徐长明做客《车展非常道》 文字实录
2009年04月14日 21:1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上海车展或成为零九年车市拐点

主持人:欢迎来到中产阶级和白领的门户——凤凰网,这里是凤凰网车展“非常道”节目,我是主持人海兰。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徐长明主任,徐主任请跟我们的网友打一声招呼。   

徐长明:好,各位网友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在凤凰网与大家见面。    

主持人:还有我们的特约评论员,我的好朋友文强。   

文强: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在凤凰网与大家交流。

徐长明做客《车展非常道》 文字实录

    徐长明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上海车展即将到来,在上海车展上,尤其是本届上海车展,大家都认为将会呈势一个拐点,我不知道徐主任有没有这样的一个看法?   

徐长明:这个我还不认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四月份的情况从市场表现来看,确实跟前三个月相比有所放缓。   

但这个我觉得并不是说,真正的车市就开始往下走,可能正是因为有车展,大家在等待。最近购车的,看车的人气还很旺盛,但是交易量稍稍有所下降。所以主要我们判断,主要是等车展的因素。   

主持人:那么,大家等待车展之后,您认为会有一个爆发吗?   

徐长明:倒不一定是爆发,应该可能还会,基本上恢复到三月份以前的一个态势。   

主持人:我们看到,其实三月份的销量,整个车市还是微微上扬了一些。虽然环比是下降,但是跟一、二月份的销量相比,还是有所上升。您认为这个原因是什么呢?   

徐长明:应该从发展速度的角度来说,差不太多,就一、二月份累计是10%多一点的速度,到一至三月份是累计13%,接近14%。从同比增长速度来讲,三月份的速度比一二月份略高了一些。从销量来讲,比一、二月份有一个大幅度的一个提升,应该说继续在持续一、二月份的发展态势。   

主持人:大家现在有很多看法,就是说今年的整个市场形势,有可能会突破1000万辆的一个门槛,我不知道您认不认同,文强是否认同?  

徐长明: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今年超过1000万辆,就从目前的发展,应该说基本可以成为定局。但是我们说后边的情况,会不会还有什么变化,现在还很难预料。就是按一、二月份,一至三月份的这个市场发展态势来看,应该说今年突破1000万辆,基本上已经成为定局。   

主持人:文强呢?

文强:我先谈一下第一个问题,就是你刚才谈到的拐点问题。徐老师也知道,因为每次无论是在北京车展,还是在上海车展,每到车展的时候,大家都会抛出一个拐点论,可能这个拐点每次的概念是不同的。但是我觉得就今年而言,它还是存在很多的变数。如果说它是一个拐点的话,我觉得并不为过,为什么呢?因为我们都知道从去年到今年,整个西方世界,从全球范围来看这个问题的话。   

主持人:金融危机。   

文强:对,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通用和福特,然后还有克莱斯勒,这个以前全世界最大的三个汽车生产厂商,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冬,包括丰田也是。那么他们在国外的这种发展状况,其实间接影响到了他们在国内的一些表现。我想很多的网友,他们可能在打算购买通用汽车的时候,可能会因为,也可能会考虑到通用要破产的事情,会有一些犹豫。   

可能会转变主意,去买其他的一些品牌。我觉得会有这样的网友,还会有很大一部分。那大家都要考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我的车子买了之后,假如这个企业倒闭了,那么以后我去哪里修车子?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

那我们看到就是像这样的一个国外发展的态势,它影射到国内的时候,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可能自主品牌我们都知道,今年尤其是奇瑞,奇瑞有一款车A3,它的表现是非常好的,一上来就大概卖了5000多辆,已经是非常好的一个销量。  

自主品牌的力量,我觉得正在逐步地增强。整个从全球产业链这个系统来看,它也在发生一些变化。我们都知道,现在基本大部分的车子加工生产,都有可能转向中国市场。   

因为中国相对来说,人力成本,还有各方面的成本会比较低。然后它的设计,包括车子的外观设计,底盘设计,类似于这些东西,应该是在欧洲完成。那这样就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一个产业链,就是全世界在进行分工的一个裂变,我是这样来看待的。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lisj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