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做客《车展非常道》 文字实录(2)
2009年04月14日 21:1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徐长明解答中国车市是否会受金融危机影响

主持人:其实文强的这番话,也引导出了两个观点,也是一直业内在争论的两个观点。第一就是,在金融危机全球汽车产业的变局之下,中国市场会受到非常大的一个影响,另外一个就是说不会受到影响,我不知道徐主任支持哪方面的观点?
   
    徐长明:说不受金融危机影响,这个我觉得是不可能的。那么实际上中国车市,今年以来的表现,应该说高端车基本上还是跟整个经济发展走势相匹配的。其实到现在为止,按我们的划分B级车帕萨特这个级别的,和C级车就是奥迪这个级别的,发展基本上还是负增长。
   
    去年GDP大概是9%,今年我们估计接近8%,大概一点多个百分点的差距,车市应该正常发展。但是我们小级别车,低价位车,还是跟经济发展这个曲线不一样。它是逆势在上涨,而且速度非常快,低价位、小排量大概增长到20%-30%这样一个增长率。所以今年整个应该是结构性的一个变化比较明显,这也是受金融危机影响的一个表现。
   
    但是从今年整个车市总体发展情况来看,应该我们说还是全球最亮点,可能跟全世界,别的国家都不一样。大部分的国家,或者是绝大部分的国家都是负增长,只有中国还能维持一个比较快的一个发展速度,那这是今年中国一个大的特点。

徐长明做客《车展非常道》 文字实录(2)

                       徐长明做客凤凰网汽车“车展非常道”
    
    主持人:其实如果这个产业的格局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我们会转向小型车,成为一个主力的情况下。那对整个行业打击最大的,可能就是利润点的一个下滑。
   
    徐长明:竞争格局肯定要发生大的变化,就是说整个市场因为今年的变化跟2002年到2007年,或者到2008年的四、五月份不一样的一个点,就那个时候大概是所有的车型,都同步的增长,那是市场经济拉动起来的增长。今年是结构性的变化,是政策拉动小型车的增长。
   
    那么经济导致的高端车下滑,这是不一样。所以这样的一个变化,一定会导致今年的结构发生变化会比较大。比如哪个企业它的产品在小排量、低价位,分布的比例比较多,那么这样的企业今年就会赢得竞争的优势。竞争格局上来讲,份额就会提升,企业的这个形势就会越来越好。如果它的产品主要分布在高端车,大排量、高价位车的话,那么今年相应来讲,它的市场份额就会下降,那么这是一种变化。
   
    另外一个变化,我觉得跟国际上那种格局的变化也有关系。就是像刚才文强讲的这个,美国三大公司受影响这么大,那么间接影响是消费者的信心,确实消费者会担心,万一通用和美国几大公司,如果真出现破产倒闭的话,那么车还会不会有人修。实际上这个消费者是可以不用担心的,因为美国的破产只是一种破产保护,一种手段,这个公司不会不存在了。
   
    主持人:对。
   
    徐长明:这是一个可以打消的念头,但是毕竟消费者不像专业人士这么了解,他还是担心这个。所以这样的话,对美系车影响就会出现。另外也有直接影响,比如它的经济实力、资金实力、然后它的产品研发,各个角度上肯定会受到影响。还是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他们在中国的表现。
   
    但是我相信三大公司,可能对中国这个市场非常非常的重视,所以我跟他们接触也比较多。他们到现在为止,没有任何削减在中国这种投资力度,然后这个市场营销战略上的,任何的力度减弱,现在都没有。
   
    文强:还有加强的趋势。
   
    徐长明:还要加强,但是我觉得就是消费者的那种信心,那种间接影响,可能还是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他们在中国的市场表现。所以我估计今年从市场份额来讲,美系车的市场份额可能还是下降。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lisj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