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做客《车展非常道》 文字实录(4)
2009年04月14日 21:1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徐长明:合资公司面临机遇打造自主品牌

主持人:所有的合资企业是否要,或者说是不是一个机会,在目前的全球产业变局之下,来做自主品牌,是不是到了这样一个好的时机?
   
    徐长明:这个我觉得关键还是看,它的外方母公司的经营和战略的一个思考,我接触的可能大部分的公司,还是不愿意让中方在这种合资公司里面挂一个不属于母公司的标,这个情况很少,好像现在能够知道确切的就是本田。它可能有多方面的考虑,因为本田自己的产品里个性化的车型比较多,像SUVMPV[综述 图片 论坛],跑车,这些东西比较多,它真正适合中国市场销售的轿车比较少。
   
    所以它现在在中国不得不采取这样一个方式,因为它有两家公司就比较少,在日本大概就是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思域和飞度[综述 图片 论坛],大概能够说得上比较有名的车,就靠这么三款车打天下。那么它到中国也分成两家公司来使用这三个品牌,所以思域给了东风本田,广州本田就没有A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了,所以它就不得不打造一个车型,我觉得这是出于战略上的考虑。
   
    但是其他别的企业,产品非常丰富,比如像大众,后续车型非常非常多,所以在这么多车型的情况下,上海大众一汽大众,想要什么车型,想做什么车型,都会有。这种状态下,我相信跨国公司就没有动力,让你自己再做一个挂非大众标的这样一款车。所以我觉得跟母公司的战略和产品,应该是有关系的。
   
    主持人:这让我们想起,在06年北京车展的时候,上汽集团曾经重力推出的一款车,上海大众推出的一款自主品牌的概念车“哪吒”。
   
    徐长明:这次上海有没有,我不知道。
   
    主持人:2008年就没有,基本上这款车最后就悄无声息,会不会跟这个其实是相关的?
   
    徐长明:应该是有关系吧,因为大众它后期产品非常多,包括别的公司,像丰田也是一样,它也是全世界产品非常丰富的公司,那么这样的公司可能就没有动力,让你中方的合资公司挂一个不属于丰田的标,因为这个标对企业来讲,太重要了。
   
    丰田这么有名气,大众这么有名气,通用也这么有名气,就是因为挂着它的标,在街上那么多、那么大的一个保有量在流动,大家真的有一个印象在脑子里,这个就是大众,这个就是丰田,那个就是通用,大家有这种印象,这个公司的品牌价值就出来了。如果你把这个标变成另外一个标,它只能收集合资公司的资本带来的收益,就是它品牌的收益,给公司带来无形资产的收益,它就会变得越来越小。只能是资本分红那一块儿,这个可能也会变大,但是品牌价值就变小了,但是对一个公司来讲,我觉得这种品牌价值跟资本的收益,这两个都是同等重要的。

徐长明做客《车展非常道》 文字实录\(4\)

                        徐长明做客凤凰网汽车“车展非常道”

主持人:其实这涉及到外方跟中方在合资公司的一个博弈过程,可不可以这样讲,现在如果在尤其是美国这些企业,受到一个比较大的影响下,中方能不能逐渐的起到一个更强势的地位?我想这也是整个中国汽车行业所期待的一件事情。
   
    徐长明:应该说咱们的话语权在加重,因为以前来讲,咱们50对50的股比。理论上讲,两家话语权是相等的,但是实际上谁掌握核心技术谁就有话语权,这个核心技术就是所谓的核心竞争力,别人不可能效仿,也抄袭不去。这个权力基本上在合资公司外方,所以实际上咱们的话语权没有别人重,到现在为止也是一样,你也没有别人重。
   
    甚至中方在比例上控股的公司,你的话语权也是不行,就是因为你没有核心技术,产品研发能力还是弱一些。最近这两年,应该说咱们的话语权在加重,但是我认为一个金融危机,把这个话语权给变了,这个也不行。其实话语权取决于你掌握的核心技术,核心技术一天掌握不到你手里去,你就很难,想主导化至少是不可能的。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sj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