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做客《车展非常道》 文字实录(6)
2009年04月14日 21:1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徐长明:自主品牌是否具备海外收购实力

主持人:对于自主品牌企业而言,可能会有一个问题,就是因为他们自身也想去好的发展,但是我们也看到汽车产业政策有规定就是说只有一年的时间,可能一年之后这个政策还会有一些变化,甚至就不存在,都有这种可能性,那对他们来说,难免就不会陷入这种焦急的心态去做事情?   

徐长明:急也得一步一步的来,一步一步你脚步才扎实,然后你才能赢得更长远的一个发展,当然今年这种市场机会,大家肯定是要抓住了。   

主持人:对。

徐长明:我就说,力量要有点儿分配,就是在今年这种好的市场机遇情况下,大家要把握,此外还有一些制约你长远发展的一些问题,因为你有更多钱了

主持人:是。

徐长明:对吧?你应该去下更大的力气解决那些问题,这样你就不仅今年、明年能发展,你能持续不断的去发展。

主持人:是。包括我们也看到前一段吉利收购了澳大利亚的第二变速箱厂,自主品牌企业现在有没有一些机会多出去收购一些类似的这种核心的零配件企业厂,对整个中国汽车产业帮助是否会非常大?

徐长明:昨天我们开会还在讨论这个问题,有的人主张现在是抄底的好机会,有人觉得现在还不行,就这两种。我觉得折中一下比较好,昨天他们有人去形容,我搬到这儿来说一说,形容现在的国际抄底,就相当一个小学生突然有个机会可以直接上大学,跨过初中和高中。因为咱们按资金实力,按管理水平,现在绝对没有收购国际巨头的这样一种能力。

咱们的零部件企业,我们做调查,大概三到五个亿就算好的了,大部分都在一亿元以下,那国外零部件企业动不动就是几十亿欧元,几十亿美元,你根本没办法去吃这个庞然大物,所以我说,如果这个危机再晚来十年就好,基本上全世界的公司,我们都有大量的实力去收购。

那现在没有办法,不是这么准备好给你的,突然就是上完小学让你上大学,怎么办?你上不上,那我觉得有一批人可能有一定素质的,有一定天赋,他技术比较好的人,他就上去,经过努力可能能啃下来,有些确不行,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也不是说一概让大家不去做,有一些高技术的公司,可以去收购,人才可以去挖一些,还是要做工作,我觉得不能不做,要去主动迎接这个计划。   

主持人:是。包括前段他们也在讲说花旗银行的股价大跌之后,北京银行都有能力把花旗银行收购过来,其实我们也看到在汽车行业这种收购不是那么容易,包括上汽跟双龙的事件,到现在还在争吵不休。   

徐长明:这个整体的收购我觉得还是要慎重,因为你现在的资金能把它收购下来,但是不等于你收购下来之后,你就能够消化得了,因为它要年年往里面投钱,像奔驰克莱斯勒,奔驰实力这么强,合作十年之后最后又不得不卖出去,就这十年里面,基本上,大概得有八年,每一年可能奔驰都在往里面投很多钱,比他买这个公司的时候,要投得多的多。   

文强:就是徐老师说的意思,小学生觉得自己很有钱,小学收购大学,不知道这个大学每年都在亏钱,然后小学生手里的钱,是绝对应付不了大学亏钱的这个漏洞。

徐长明做客《车展非常道》 文字实录\(6\)

                       徐长明做客凤凰网汽车“车展非常道”

徐长明:他确实非常果断,战略的管理,营销,然后整车厂、零部件厂关系的处理,你没有办法,它那么大公司,像丰田跟它的零部件企业是互利共盈的,就是它有这个质控人员,对他的零部件企业质控,就是它不是来检验产品的质量,它是提前去控制你的质量,他都有一整套办法,你说你一个企业还没做到那么大过,你还没有那么规范,你要真是把一个大品牌收购了,这个管理起来可能确实有难度。

徐长明:环保车型应该受到国家政策支持

文强:关于自主品牌这块的东西,一直都在提倡中国另外一个机会,就是关于电动车这一块的内容。   

主持人:对,新能源。   

文强:我不知道您怎么看关于新能源、电动车这块儿,您是比较倡导哪一种新能源的方式,来支撑中国未来的产业模式。

主持人:对,包括在上海车展,我们会发现有各种各样的新能源车在展出。

徐长明:我觉得这可能作为一个后发国家,在一个新的突破领域里边追赶的一个很好的机会。从政府的角度来讲,现在对新能源车的发展非常重视,包括这次产业振兴规划里面,也出台了若干有关新能源车的政策,包括“十城千辆”,13个城市一千辆这样的车是作为一个示范,其他的我们也正在研究这个课题,新能源车在下一步怎么去支持,应该说是重视。但实际上,我觉得企业一定要两条腿走路,不能把宝全部押在新能源车上去。也就是说,至少应该把70%到80%的利润放在传统的产业。  

主持人:汽油车。   

徐长明:对,因为基本上观点,业界认为未来15到20年之内,整个世界汽车产业的发展,还是靠传统的能源去支持的,去支撑。但是新能源车也必须要做,要有一个积极心态。我现在最看好还是混合动力,这种车对我们国家,它也没有什么大的资源浪费,整个发展下去后,我觉得它对现有加油站这些网点也不会有什么浪费,混合动力车作为过渡产品,应该有比较好的发展前景。所以现在我觉得咱们的企业应该大力的在混合动力这个角度上,去做一些工作。   

主持人:其实在汽车产业复兴政策出台前后,大家有过一个激烈的讨论,为什么在这个政策里头没有对整个混合动力车型,或者环保车型有一个鼓励措施出台,您怎么看这个问题,是不是说现在我们应该针对这些环保类车型,有一定的鼓励政策,比如像丰田的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进入中国也有好几年的时间,一直销量非常差,国家应不应该给到一定的支持,就像我们买1.6升以下排量的车型一样。   

徐长明:我觉得技术上,研发上的支持国家是有的,未来大概三年150个亿这种资金,这里面可能就会有望“十城千辆”的政策是一样。但现在实际上最缺少的一个政策,日本和美国在支持这种新能源车发展采取这个政策咱们还没用。给消费者税收的补贴,在税收的前面。这个政策是不可估量的,到底国家要花多少钱,国家还没有一个数,比如一个车给你补3万块钱,一万辆车就是3个亿,一百万辆就是3百亿。而且越大,需要掏的钱就越多,没有数的政策,国家掏起来非常担心的,不知道掏多少。从总体上咱们财政的角度来说,现在确实状况还是不错的,2007年以前,去年下半年以前财政状况,今年一季度是负增长了,百分之八点几,现在拿不出更多的钱,去支持老百姓,你买一辆车,我给你多少补贴,现在我觉得很难,没有这样的资金实力。   

文强:现在电动车,国家不是给,比方说比亚迪的电动车,国家已经承诺,比方说买一辆比亚迪的电动车,就是给五万到六万的一个补贴,我觉得这个补贴的额度还是蛮大的。   

徐长明:这个肯定是局限在在极小的数量上。   

文强:对。

徐长明:这个绝对不会大量的,这个是肯定的,因为大量推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文强:我们说这是尝试一种标准,未来可能会这样。

徐长明:应细化新能源车鼓励标准

主持人:比如说丰田在本届上海车展上,也推出了新普锐斯,那汽车产业政策出台之后,可能丰田就会有意见。会说新普锐斯的排量那么大,不在1.6之下。但是事实上对环境造成的一些影响,或者油耗,所以可能会说,为什么不能享受同样的一个政策,比如说购置税减免到5%?   

徐长明:现在就按排量做的嘛。   

主持人:对。    

徐长明:总得有一个标准。   

主持人:对。

徐长明:总得有个标准,因为你比如说,你把丰田普锐斯划进去,那么你要定义什么样的车是混合动力车,又要界定,这个挺复杂。将来人家可能弄一个轻混,一丁点儿的那个,带电池,但是它还是耗油,你像不是有轻混、中混跟深混嘛,那么这几种,普锐斯应该算深混了,深度混合。   

主持人:都很混乱?   

徐长明:对,你要不要给鼓励?这个很难。   

文强:所以这个必须得确定一下,得标明一下,一定要深混才能。

徐长明:这个很难,所以我觉得制定政策总得有个标准,也很难界定说,这个政策是百分之百的合理,这个很难,但是总得有个标准。我们现在就鼓励,你说节能,它可能百公里油耗,比这个别的车还节能。就是他的普锐斯这个车,但是没有办法嘛。我现在如果按百公里油耗,去测定这个标准,给补贴的话,这个工作量非常大,但是按1.6以下这个发动机这个区别标准很容易。   

文强:是。

徐长明:因为政策也要考虑可操作性,你不可操作,如果政策执行成本太大的话,这个可能也不好。   

主持人:无法去推卸。   

徐长明:没有办法,所以就跟征税,征税就是一定要成本要比较低的情况下才可以。就是政策也一样,一定要可操作,不可操作不行。所以丰田有意见,我觉得现在也没有办法。   

我觉得我们国家,现在还没有到这个,就是说花大量的钱,去买这个环保,可能这个阶段还不到。   

文强:对。   

徐长明:就是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很多人还是为了这种,像二三线城市,生活的问题。物质需求还很多没被满足的情况下,你让掏钱去买环保,可能大家不愿意。政府也没有这样一个实力,政府现在也不具备这个条件。   

所以我觉得这种政策,我倒比较支持在环保上的政策,昨天我们还讨论。环保的政策最好别全国一刀切,就是一刀切可能是有问题。你要支持自主品牌的发展,自主品牌技术又不够,那么你环保标准推太快的话,就是要对自主品牌的发展要有个制约。

但是像有些地区,他这个老百姓愿意花钱来买环境,就像北京,我估计你要做调查,90%的人愿意一年掏一两千块钱,享受一下新鲜的空气,我估计90%的人都愿意。

所以北京就可以提前出台,国四、国五的标准。那我觉得北京、上海、广州旅游城市,我觉得就可以提前推,像全国大面积城市推,我觉得可以推后一点。所以将来这个环保不再作为标准的时候,我觉得可以采取不同的这个政策。我相信它有一个政策参考,很多地方政府愿意做。至少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就是这种发达地区,老百姓愿意掏钱去买这个环保。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徐主任,感谢文强。请继续关注“车展非常道”节目,谢谢大家。    

徐长明:谢谢各位网友们。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sj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