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美政府放弃百万电动车打击新能源信心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丁华杰
2013年02月21日 09:2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丁华杰

作者:丁华杰

核心提示:电动车这几年热度达到了历史最高,政策制定者一定要注重发展的有续性。我国政府提出的五百万辆和美国政府提出的一百万辆数字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政界在当下的一些浮躁态度。发展电动车应该循序渐进,踏实做足基础技术,达到水到渠成。

凤凰汽车评论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美国电动车及其零部件公司纷纷破产、重组,让人对于新能源汽车前景逐渐丧失信心。趁春节档口,又有两则爆炸性信息,其一是奥巴马政府宣布根据当前的电动车的行情,放弃了原计划在三年后实现电动车全美保有量超百万辆的计划。其二是当全球对于美国超跑电动车制造商Fisker抱有极大希望的时候,该制造商在第一款电动超跑停产半年,第二款车型尚未研发出来的时候,由于经济困境,要转手卖给中国车企了。

世人不禁怀疑,电动车肿么了?如果电动车未来发展信心不足,最应该担心的莫过于中国这个兄弟,因为与美国的保有量百万相对应的是我国制定的2015年五十万辆和2020年五百万辆。

很多媒体报道电动车或者一项新技术,总是喜欢“抬到天上”或者“踩到脚下”,一会儿似乎这项技术就能拯救整个行业,或者一下子这项技术害得全行业丢掉了饭碗,事实上,美方政府及行业的一系列举动,一方面由于对整个新能源行业预估不足,引导超前,带来一些负面效应。另一方面可能会对未来世界范围内新能源发展都会带来长远的负面影响。

新能源汽车企业及核心零部件企业倒闭、重组是政府丧失信心的主因

如果要写一部中美汽车那点事的长剧,2011年最惹眼的是两庞收购萨博,美方阻挠的事例,2012年当属A123被万向收购,然后几经发酵,看似简单的一项并购,成了政治事件,几乎影响了美国四年一度的大选。新能源汽车是奥巴马政府原本要好好运用的一张牌,为什么几乎成了对手里的底牌?这主要原因是市场需求不足,

A123一下在包揽了几乎所有北美的大单,是电池企业中业绩最好的一个。2009年9月,公司进行首次公开募股,一个星期内股价几乎翻了一番,突破25美元。至出售前股价为0.50美元。2011年十月份的时候,该公司邀请了几乎大多数中国汽车企业负责技术的高层来美国,并对该公司的产品进行了观摩。这种事情在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中不太多数。可以看得出来该公司对于产品销量不佳的担扰。

这家公司情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这家公司的困境可以看出,奥巴马政府为电动汽车培育工业基础和市场的任务已经变得何其艰难。此后随着整车电动车纷纷停产或减少生产,奥巴马最终放弃曾经主力的牌,政府从信心满满的大力扶植,到最后的无奈放弃曾经的承诺,这个过程也展示了整个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的种种无奈。

对全球电动车的未来信心打击较大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途,各家著名咨询公司常用的数据就是美国政府的2015年保有量“百万辆电动车”和中国政府2020年“五百万辆”,这两个数据支持全球电动车制造商们孜孜不倦地进行着各种攻关,现在其中一个宣布无法实现了,会出现什么样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呢?

笔者在此不谈论民选政治或者别的谁更好,只是就事论事认为,美国作为典型的民选政治,对整个行业发展,以及政策反馈有着较为敏感的反馈能力,如果能在这个时候,新一届政府刚上任的时候宣称自己原来的目标无法实现,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整体国家对于这项事业的一个态度。作为超级大国,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可想而知。

中国政府的五百万辆计划还在继续坚挺,伴随着这项政策,近期各种新闻报道来自各个省市在新能源汽车基础建设项目陆续上马。大量的资金也已经到位,这也是为什么中国汽车企业敢于尝试收购来自美国赔钱的电动车超跑企业。但是,我们能坚持多久,可能是大家都想知道的事情。

坚持是正确的事情,但是整体大环境如果只剩下中国企业在做这项事情,相比困难度要更大。对于原本已经困境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讲,无疑是雪上加霜。

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更加实际,走市场决定的主线

电动车这几年热度达到了历史最高,政策制定者一定要注重发展的有续性。我国政府提出的五百万辆和美国政府提出的一百万辆数字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政界在当下的一些浮躁态度。发展电动车应该循序渐进,踏实做足基础技术,达到水到渠成。

一项技术或者一个产品是否卖的好,不代表这个产品是否优秀,而是这个产品是否和这个时代结合在一起。新能源汽车市场叫好不叫座,这点在全世界都是这样,中国更是很明显地表现了出来。

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我们可以看一下中汽协此前公布数据,2011年汽车整车企业销售新能源汽车8,159辆,其中纯电动汽车5,579辆、混合动力2,580辆。如果到2015年实现销量五十万辆,意味着我们还要在三年之内卖出去四十多万辆新能源汽车。当然国家补贴大了,特别城市公交系统的支持下还是有可能的。但是要是八年之内实现五百万量,一位每年将卖出去近百万辆新能源汽车,更意味着每月将销售十万辆汽车,不仅仅中国,美国市场这个数据也很难让人信服。当然如果电池、电机一下子便宜了、寿命延伸了,这才有可能,不过目前还没有这个苗头。

对于目前整体的能源结构和环境来看,其实目前来看,如果中国出现了几百万辆电动汽车,那么中国最缺的应该不是石油而是电能。所以最大瓶颈在这里。

所以,无论是政府还是车企,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路子选择的时候,第一个时间不仅仅因为它属于未来的技术就一定马上开始市场化,而是让优秀的产品等到应该出现的时刻,否则早产儿夭折的可能性会更大。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底特律丁华杰

专栏作者:丁华杰

汽车博士,独立自由攥稿人,在长春、底特律从事汽车技术十余年,爱写作、爱摄影、爱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