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丁华杰:全球车企火拼中国豪华车市场(2)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丁华杰
2013年02月28日 09:2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丁华杰

作者:丁华杰

核心提示:中国车市前几年的发展速度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为了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大家都在努力扩展自身地盘,一方面加强品牌的识别度和接受度,另一面就是增大产能。现在车市放缓,拐点意味着中国车市玩票的车企们有了更多时间去细化市场。

欧美豪华车市场成熟无空白地,中方市场受成为首选

欧盟经济问题,导致了欧盟同行们遇到20年内的最寒流,去年的汽车销量也沦为今年20年的最低。欧盟在汽车产业上的努力值得各个国家或者组织尊敬,今年上半年,欧盟委员会制定《汽车工业2020规划》,确保欧盟汽车工业的世界领先地位。欧盟确定的汽车工业发展方向是清洁、节能、静音、安全和信息联网。但是选择一个汽车市场的最根本条件是什么?能够将车卖出去。这是最通俗易懂的东西。如何将车卖出去?在所有条件都满的情况下,要明确两点:第一这个国家车辆没有达到饱和。第二这个国家的老百姓买的起车。

比如说美国老百姓买的起车,国民收入水平高,但是这个国家的汽车市场基本上处于饱和状态,如果一个汽车体系想要生存下去,拼市场的话美国汽车市场不是首选之地。这点中国自主汽车比较明智,基本上没有一家自主汽车去北美投石问路的。

再者,印度市场,千人汽车保有量仅仅18辆,这个数据如果用海绵来比喻汽车市场的话,那么这个印度市场简直就一块在沙漠里放了很久的海面。同样的市场,比如说朝鲜,这个国家的汽车保有量极少,但是这个国家的国民收入水平不高,买不起汽车,所以制造商的目标不能简单地集中在这里。

这个时候,有富人的中国人,买的起,有空白地,成了各个车企互相竞争的战场。

特色化“套近乎”是获胜关键

中国消费者对于品牌的理解可能很多国外都理解不了,比如理解不了在国外类似地摊货的Lee为什么在国内还成了名牌。理解不了哈根达斯在这边一个超市中堆着,在国内成了奢侈品。当然汽车更是如此。

德国三大豪车里面,宝马奔驰是比不上奥迪的,这些宝马的负责人在底特律一些会议上也毫不讳言,直接要提出追赶奥迪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占有率。为什么会这样呢? 因为奥迪汽车,特别是奥迪A6在中国一段时间内是重要政府部门用车的代名词,你知道的,中国民族文化讲究什么?讲究的学优则仕。公务员这几年的热门程度也是同样,这是个公开的秘密,政府部门的用品自然而然成了引领奢侈品领域的风向标,代表了一种富贵的象征。记得前几天,在西南某城市,结婚车队为了淘喜,纷纷在政府大院里转一圈,由于结婚人数众多,一度出现了堵车现象。所以通过这些匪夷所思的行为,不仅仅外国人无法理解,你我这些国人也无法理解了。

所以当中国界定大排量是2.0升,我跟朋友说到这个,身边的美国人认为这个排量很小啊,因为身边的很多排量都是高于这个的,一个朋友指着自己6.2升SUV告诉我这才是大排量。所以更多这个时候一个豪华车型能否成功不是说你做到了什么样的技术指标,而是你让中国消费者认为你是豪华车,就是这么简单,就是这么诡异。当然如果您不信,你可以去看看辉腾在中国的销售情况。所以,仅靠原装的大排量、大SUV进军中国,即使在欧美很畅销的车型,在这里未必可行。

所以,这个时候,能否真正地了解中方市场,并通过自身对这个市场的认知,才能真正地成为这个市场的赢家。通俗地讲,能否第一时间内实现本土化的研发,采取“迎合中国富人”的营销方式,才是真正地决定未来几年豪华车大战的因素。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底特律丁华杰

专栏作者:丁华杰

汽车博士,独立自由攥稿人,在长春、底特律从事汽车技术十余年,爱写作、爱摄影、爱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