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丁华杰:全球车企火拼中国豪华车市场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丁华杰
2013年02月28日 09:2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丁华杰

作者:丁华杰

核心提示:中国车市前几年的发展速度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为了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大家都在努力扩展自身地盘,一方面加强品牌的识别度和接受度,另一面就是增大产能。现在车市放缓,拐点意味着中国车市玩票的车企们有了更多时间去细化市场。

凤凰汽车评论 豪华车制造商疯了。近期以来,中国市场的豪华车,其活动的频繁性,让人不得不浮想联翩,2012年,奥迪汽车在中国总销量是405838量,宝马销售326444辆,奔驰销售196211辆。

德国三家汽车制造商,并没有因为同来自一块国土,而谦让半分,在底特律一次宝马中国负责人毫不隐晦地称要逐步追赶奥迪在中国豪华车所占有的份额。之前德国著名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入股中国合作伙伴北汽集团,并且承诺将其旗下的某款奔驰技术授权北汽集团使用,以助其开发高端汽车。

面对众多猛狼觊觎的市场份额,奥迪汽车更是动作连连,年初,奥迪更换中国区销售总监,将单一国家市场中国市场的销售交与华人负责,随后奥迪汽车在北京设立研发中心,致力于开发出更能让中国接受的豪华车。当然,奥迪所期望的目标更然人惊讶,要在2015年实现单一市场销量70万辆,这意味着要增长72%。

北美的汽车制造商也不含糊,昨天,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推出卡迪拉克,并且对未来的销量寄予厚望。福特汽车准备2014年引入其豪华品牌林肯

为什么众多车企一起发力高端车市场?为什么这些车企将主战场选在了中国市场?为什么与中国研发成了噱头?揭开面纱看内在,且听笔者一一分析。

放缓车市,盈利重点转移至豪华车领域

中国车市前几年的发展速度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为了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大家都在努力扩展自身地盘,一方面加强品牌的识别度和接受度,另一面就是增大产能。现在车市放缓,拐点意味着中国车市玩票的车企们有了更多时间去细化市场。

所以从去年的分析来看,众多车企都采取了两条腿走路,其一是合资自主抢占自主汽车市场份额,这条线主要是走低线,目前来看,自主汽车几乎没有迎战能力。要知道当大众、通用、福特等车价和奇瑞吉利差不多的时候,换成你会怎么选择?但是中国政府在这个角度上,给予了必要的支持,补贴和政府偏斜暂时延缓了合资和外资车企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

第二条腿是高档车,这部分市场份额,由于之前中国经济水平欠缺,以及各个厂商对于中国高档车市场预期不足,成就了奥迪汽车的一段独大。这点很重要,因为中国虽然还处于发展中国家,但是在整体的经济增长过程中,贫富分化,以及人口众多的基数,意味着中国在豪华车消费领域有着庞大的人群,满足这部分人的喜好,意味着豪华车企开始了一条康庄大道。

这些论断和决策都是基于近两年车市成绩做出来的,中国汽车整体的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豪华品牌去年在中国的表现特别出色。 三大豪华车品牌奥迪、宝马和奔驰的销量全都猛增了30%以上。并且今年很多豪华汽车企业及其相关的零部件厂商都在非常积极地预测中国豪华汽车的增速远远高于整体的汽车产业增速。福特在其声明中引用IHS的预测称,到2020年中国的豪华车细分市场将超过美国,到本年代末,豪华车的销量将达到270万辆。豪华车目前占市场总量的6%,到本年代末将占9%。这个增幅对谁来讲都是一个巨大的诱人蛋糕。

究其增速迅猛的根本,我们有很多海外购买奢侈品的例子作比拟。举个例子,美国主要的奢侈品市场在美国节假日、中国重要节日,比如圣诞节、感恩节、中国的春节、中国的中秋节等节日的时候增加一些汉语的宣传广告。很多奢侈品店的员工会说几句简单的汉语。其实很简单,中国在这些店里面表现的过于抢眼,也许前段时间大家都注意到了香港和内地的争论,还有某品脾店门口拒绝拍照等引起的冲突,归根到底就是我们一些同胞对奢侈品的过度追逐。落实到汽车上,最近两年豪车在中国的销量都是非常获得,特别是德国三大豪华车:宝马、奔驰和奥迪,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超过了外国人能够理解的范围。要知道这些车在其它市场的售价要远远低于中国市场,但是受欢迎程度却远远小于中国。

数十年的经济快速增长带来的财富。有人可能会想中国到底有多少富人。这很难说,但我们都知道中国的贫富悬殊正在扩大。尽管中国政府承认中国的收入差距正在扩大,但目前尚无表明这种差距有多大的官方信息。 但是,各种估计值还是有的。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教授 Michael Spencer 断定,中国的贫富分化比西方国家还严重。其实不用诺贝尔,老百姓都清楚这种差别有多大。据Spencer称,20%中国最富裕家庭的收入是20%中国最贫穷家庭的12.2倍。 与之相比,在英国的同一比率为7.2倍,在美国则为8.4倍。中国经济在过去十年中每年都有10%以上的增长,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形成了一笔巨大的财富。 但是,随着收入差距的扩大,这笔财富正日益集中到富人的手中。这就是为何即使中国城市居民的平均年收入仅为24,000元(3,800美元),但买得起豪华车的中国消费者人数正快速上升的原因。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底特律丁华杰

专栏作者:丁华杰

汽车博士,独立自由攥稿人,在长春、底特律从事汽车技术十余年,爱写作、爱摄影、爱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