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今日热评:车企敢于召回,才说明有实力(2)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丽君
2013年03月05日 15:2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丽君

作者:周丽君

核心提示: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车企走上了自主研发道路。包括长安等,不少车型也搭载上了自主研发的发动机。技术可能落后了点,但至少自己能弄明白里面的原理结构,也敢于面对召回等问题。

雅阁\凯美瑞\天籁集体简配

新闻背景: 日前据媒体报道,广汽丰田凯美瑞新增了三款低配车型。据悉,新增的车型在外观没有任何变化,只是在配置上有所减配;推出了雅阁低配版2.0L LX车型,售价为18.98万元。该车型主要在配置上相比老款最低配车型2.0L SE版配置稍低;新天籁全系换装直列四缸发动机,现款2.5L车型的V6发动机将不复存在,没有直喷技术。

点评:

2013年的2月底至3月初,B级车市的日系三强雅阁\凯美瑞\天籁,分别推出新车,但无一例外,都遭遇了简配质疑。雅阁\凯美瑞推出的是低配版车型,被质疑在情理之中,但全新天籁也难逃被质疑简配的厄运,如V6发动机不复存在,没了直喷技术等。

在美国的中级车市(我国大体称B级车市),日系三强一直是领军车型,靠得就是产品品质,一直坚持比德系、美系等领先一步的精益求精造车理念。在一年多前的中国,日系三强也只领军车型,靠得也是产品品质。无论产品品质,还是服务等,都比德系、美系领先一步。后来德系、美系也是充分吸收日系经验,以至于目前一举颠覆了日系三强独霸我国B级车市的格局。

近一年,日系三强的销量快速下滑,月均销量普遍低于万辆,甚至仅有5000辆的。使得价格战此起彼伏。2013年2月底至3月初的集体简配,推出低价车型等,延续了之前一系列价格战。这无异于狗急跳墙,跳下去了,日后还能爬上来吗?

奇瑞QQ与其反攻,不如继续进攻

新闻背景:2013年3月1日,奇瑞全新QQ在海南正式上市,搭载1.0L发动机,匹配手动5速和AMT两种变速箱共四款车型,售价3.79-5.09万元。新车型采用了和老款QQ同样的技术平台,搭载的仍然是1.0L排量的SQR371F发动机,匹配五速手动变速器和AMT变速器。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郑兆瑞表示,将以新QQ为起点,从过去两年多的低迷期中走出,全面拉开市场反攻。

点评:

上市近十年的奇瑞QQ掀起了1.0L等小排量车型消费的时代,对我国车市的节能减排功不可没。但一路下来,也遭遇了比亚迪F0、奔奔等其它多款小车的猛烈打击,尤其是1.3L发动机,动力比QQ强力,售价差不多,对QQ市场的打击最大。

新QQ上市,销售老总郑兆瑞提出反攻,收复原本属于QQ的市场,也是比较好理解。但笔者希望,这种收复不是基于后续1.3L发动机的推出。因为这是一场同质化竞争,是一场惨烈的消耗战。希望奇瑞QQ能继续向小排量迈进,推出1.0L发动机后,陆续推出搭载0.8T、0.6T等发动机的后续新车型。通过差异化,凭借真正意义上的节能减排的优势,打一场有技术含量的攻坚战。

奔驰的紧凑车型能否捷足先登?

新闻背景:北京奔驰二期工程总装车间已初步成型,未来主要生产B级、A级车和一款小型SUV等前驱紧凑车型。在建的北京奔驰二期项目总装车间将是一个前驱车间,主要生产MFA平台产品。现年59岁的蔡澈表示,将会采取一切可行的措施来缩小梅赛德斯奔驰与竞争对手大众旗下奥迪和德国豪车品牌宝马之间的差距。戴姆勒表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将着眼在华业务的扩张,并通过其发布的迷你和紧凑型车来吸引更多新买家的眼光。

点评:

奔驰在全球、在华的确是落后了。曾提出稳固第一,结果被宝马超过,后提出重返第一,结果被奥迪超过,目前的奔驰,在国际豪华车企三强中排名垫底。

奔驰一直没有放弃努力,现在也是,在被寄予厚望的中国市场,更是如此。至于如何反超,奔驰把希望寄托在了小型车市。如北京奔驰二期工程总装车间完成后,将主要生产B级、A级车和一款小型SUV等前驱紧凑车型。问题是,奔驰在国产的进度上已经落后一截。不仅宝马率先国产了小型车X1,而且奥迪的A3\Q3等国产紧凑型车也将很快推出。最终比的或许就是剩规模了,比比谁国产的多。

标签:车企 召回 实力 长安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君临车市

专栏作者:周丽君

新闻、经济专业人士,资深汽车评论员。创建个人汽车评论网站《君临车市》,以犀利、风趣的风格在汽车行业独树一帜。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