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今日热评:车企敢于召回,才说明有实力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丽君
2013年03月05日 15:2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丽君

作者:周丽君

核心提示: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车企走上了自主研发道路。包括长安等,不少车型也搭载上了自主研发的发动机。技术可能落后了点,但至少自己能弄明白里面的原理结构,也敢于面对召回等问题。

车企敢于召回,才说明你有实力

新闻背景: 3月4日,长安汽车针对近日旗下CS35车型出现机油乳化现象召开媒体沟通会。长安汽车党委书记、副总裁朱华荣在沟通会上表示,目前长安汽车正在按国家召回程序,实施主动召回旗下SUV车型CS35,并将从3月31日起为用户免费实施优化方案。

点评:

长安发动机吐白沫现象,从1月大规模出现到3月4日决定召回,大体还没有超过两月。

对现阶段的中国车企而言,敢于召回也是实力进步的体现。以前包括长安、比亚迪江淮、华晨等,引进的都是三菱等老式发动机。这些发动机虽然成熟,多少也有问题,但面对召回压力,自主品牌往往是束手无策。因为都是引进的,自己都没有搞明白里面的技术问题。即便想搞明白也不能随便钻研,因为东西虽然买来了,但技术的知识产权还是它人的,你懂了就侵权了。

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车企走上了自主研发道路。包括长安等,不少车型也搭载上了自主研发的发动机。技术可能落后了点,但至少自己能弄明白里面的原理结构,也敢于面对召回等问题。

夏利N7填不饱经销商的胃口

新闻背景:3月5日,天津一汽旗下SUV夏利N7将在天津举行上市仪式,新车共推出四款车型,并有6种车身颜色,包括:魅力紫、冰川银、闪电橙、香槟金、白色、满月银。该车预计售价在4.5-5.5万元左右,各大经销商现已开始接受预定。

点评:

由于销售不佳,天津一汽近几年的销售渠道一直在退缩。目前其在南方市场的网点已经荡然无存,主要在北方。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大城市的网点,几乎也是荡然无存,退守到二三线城市,甚至准备上山下乡,再度退守到县、乡、镇等。

天津一汽的渠道不振,主要受制于车型。十几年了,天津一汽能卖点量的仅有威志V5、夏利N3、夏利N5等三款老态龙钟的车型。且都是AOO、AO等小车。但该级别车市,不仅竞争越来越激烈,如连奇瑞QQ都推新车了,配备等远远领先于夏利N3等。而且消费水平不断升级,不断年轻化,对设计、配置等提出越来越时尚、时代性的要求。天津一汽几款老态龙钟的车型,还能卖几年,真是未知数。从经销商到车企,对能拥有一款可以上量的A级车型,真是充满了无限憧憬。

天津一汽培养了不少优秀经销商,但目前很多优秀的经销商都不再销售天津一汽车型了。夏利N7原本被寄予更多希望的A级车型,如今仅是款小众的夏利N5的驼背版跨界车型,天津一汽还能留住仅存的那几位优质经销商嘛?

“60后”主导着中国车市

新闻背景:一汽董事长徐建一1953年、上汽董事长胡茂元1951年、广汽董事长张房有1956年、北汽董事长徐和谊1957年……江淮安进1957年年、华晨董事长祁玉民1959年、上汽总裁陈虹1961年、东风总经理朱福寿1962年、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1962年、一汽总经理许宪平1964年、长安董事长徐留平1964年、江淮董事长……吉利董事长李书福1963年、长城董事长魏建军1964年、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1966年。

点评:

目前,我国车市已经进入了由“60后”主导的时代。“60后”称得上最富有生活经历的一代人。诞生于饥荒年代,陶醉于造反年代,奋斗于改革开放,成就于市场经济。叛逆、狡猾、浪漫、装作是他们共同或好或坏的符号。哪怕在大型国有企业,较早入主的徐留平已经呈现出了强力改革意愿。之后的朱福寿等,也已流露了改革的意愿,至于徐宪平,似乎还在酝酿中。而在民营车企,没了体制束缚,李书福、魏建军、王传福等“60后”,表现得更为张扬。

“60后”的主导,多数领导才五十出头点,至少在今后十年,我国本土车市,将有一个较为平稳的人事结构。而今后十年是中国车企能否做大做强,能否在全球崛起的最关键十年。

“60后”的叛逆个性,以及“60后”的年龄优势,相信这会让不少国际车企忧心忡忡。

标签:车企 召回 实力 长安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君临车市

专栏作者:周丽君

新闻、经济专业人士,资深汽车评论员。创建个人汽车评论网站《君临车市》,以犀利、风趣的风格在汽车行业独树一帜。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