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今日热评:豪车面临“习李新政”大考(2)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丽君
2013年03月06日 16:3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丽君

作者:周丽君

核心提示:目前,我国豪华车市已呈现多元化消费特征,除公务车之需求外,包括商务车、家庭用车、个人用车等都有需求,近几年也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消费虽然多元了,但不可否认,政府用车,尤其是基于政府衍生出的企事业单位用车等,仍是豪华车市的消费主体。目前公务车采购仅占奥迪10%不到的比例,但广大企事业的采购量,占了奥迪

新老QQ同堂销售,奇瑞新战略又面临消耗

新闻背景 21世纪经济报道 以后,奇瑞的产品将更加聚焦。在推出新QQ的同时,奇瑞调整了其在A00级车市场的策略。“未来奇瑞在A00级市场,将只保留QQ一款车。”黄华琼告诉记者。但这款车,将集中奇瑞在A00级车上所有的优势资源,打造成精品。“未来QQ将基于100万消费者的了解上,打造一款消费者最想要的产品。”奇瑞研发二院院长QQ项目总监倪绍勇也告诉记者。

点评:

奇瑞一向不乏制定战略的勇气,唯一缺少的是持之以恒推进某项战略的意志,更多的战略都是在各种各样的消耗中灭亡。

从2012年下半开始,奇瑞又制定了新战略,即一个奇瑞。随着新QQ上市,一个QQ理念的提出,“一个奇瑞”战略开始崭露头角。

奇瑞销售老总郑兆瑞表示,在AOO级车市,未来只有一款QQ。但据笔者观察,目前,虽然新QQ上市了,但老QQ还在销售,可谓新老同堂。至于老QQ何时推出,郑兆瑞没有个明确说法。如果是自然消化,老QQ如果一直每月销量维持在七八千辆,你能让其退出吗?

老QQ不退,影响的不仅仅新QQ的销量,更是新战略“一个奇瑞”的实施。

QQ可以新老同堂,奇瑞A3\E5\风云2等,是否都可以新老同堂?“一个奇瑞”战略还有意义吗?“一个奇瑞”战略的新技术、新设计、新品质等新新优势,还能明确凸显吗?奇瑞的品牌价值还能进一步拔高吗?

长城优质资源向哈弗SUV,还是长城轿车集中?

新闻背景 第一财经日报 2013年长城汽车将针对哈弗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独立的品牌终端形象,逐步实现独立分网。目前有关哈弗品牌独立的配套工作已在紧密推进,3月底长城将举行一个全国经销商大会正式宣布哈弗品牌独立战略的具体内容,并将公布有关经销商考评的第一轮预评结果。届时排名在前100位的经销商将拥有优先权参与哈弗独立网络的遴选。

点评:

哈弗SUV为长城的发展立下汗马功劳。长城汽车对其发展更关注点,也在情理之中。包括分品牌建设,使哈弗更加注重在SUV领域的耕耘。

问题是,长城汽车并不是就一个哈弗,还有风骏皮卡和长城轿车。长城汽车面临的是,在“哈弗先富带动后富,实现共同富裕,还是互帮互助,共同富裕”两个问题之间进行选择。

就目前的长城战略部署而言,显然是复制了总设计师邓小平的思路,集中资源,通过哈弗独立运作等,实现哈弗的先富,然后带动长城轿车等共同富裕。但按总设计师的思路执行后,目前的中国却是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基尼系数都超过0.6了,连服务于资本家的广大白领买房结婚都成问题,更别说广大工人阶级、农民阶级了。至于何时能共同富裕,还是遥遥无期。

对比哈弗的独立,如何实现长城轿车的突围,或许更是棘手的问题。包括长城C30C50等设计、动力等,都需要再大幅提升。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君临车市

专栏作者:周丽君

新闻、经济专业人士,资深汽车评论员。创建个人汽车评论网站《君临车市》,以犀利、风趣的风格在汽车行业独树一帜。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