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热评:一汽大众廉价化如何守住德系基因(2)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丽君
2013年03月11日 18:5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丽君

作者:周丽君

核心提示:

日系在华车企,适合做单项冠军还是全能冠军?

新闻背景 本田汽车在华经历一段时间的沉寂之后,将在未来的3年内将全面发力。即广汽本田宣布将推出9款全新车型后,本田在华的另一家合作伙伴-东风HONDA也计划在2015年之前丰富自己的产品线,使其扩充到8款车型(目前为5款车型);冯兴亚认为广汽丰田目前在紧凑型车市场存在空白情况,透露即将推出一款紧凑型车。

点评:

长期以来,包括东风本田、广州本田、广州丰田等,都是单项冠军,如CRV、雅阁凯美瑞等,一直是SUV、B级车市等市场的领军车型。但近一年来,无论CRV,还是雅阁、凯美瑞,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挑战。如东本CRV受到了来自途观强有力的挑战,广丰凯美瑞、广本雅阁也受到了来自新迈腾、新帕萨特的强力挑战。由各自市场的领军车型,逐渐沦落为跟随车型。

除CRV、凯美瑞、雅阁等几款走量车型外,东风本田、广州本田、广州丰田等的思域飞度雅力士等车型,也都不能承担起挑起大梁的角色。

面对日益严峻的挑战,东风本田、广州本田、广州丰田等几家日系车企,在未来几年,都不约而同强化了具备潜在走量能力的新车型引入。如东本、广本的入门级B级车型,广丰的紧凑型车等。车型布局也是越来越细化,逐步渗透到各个市场。

真正的挑战,或许并非未来几款战略车型,能否挑起走量的大梁,而是由之前单项冠军向全能冠军过度的这几家日系车企,能否成功实现转型。

一汽轿车新车不少,走量不多

新闻背景 凤凰汽车 从相关渠道获悉,奔腾首款SUV——X80有望在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正式上市。该车将推出2.0L、2.3L的共六款车型,匹配6MT/6AT两种变速器。根据之前消息,其预计售价在13-20万元。从获得数据来看,车身尺寸为4586/1820/1662mm,其轴距为2675mm,整体尺寸与丰田RAV4差距不大。至于其动力系统,新车将沿用B70的动力配置,包括2.0L、2.3L两款发动机,与之匹配的变速器有6MT变速器,6AT变速器,此外奔腾X80采用的是承载式车型,其风格更偏向都市SUV。

点评:

欧朗,到奔腾B90,以及接着的X8,近一两年,奔腾新车不少,而且款款都称得上战略车型,但走量的并不多。上市不到一年的欧朗已经早早退市,奔腾B90的销量萎靡不振。X8未来的销量又将如何?

在急于推新车之际,或许一汽轿车更得反思和调整。不然,在没有解决如何实现新车上量的问题时,多推一款新车,无异于多增加一份成本。

不仅新车有问题,老车问题也不少,奔腾B70、B50两款主力车型,目前的市场销量下降很大。

无论新车还是老车,居然都有问题,一汽轿车怎么搞的?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君临车市

专栏作者:周丽君

新闻、经济专业人士,资深汽车评论员。创建个人汽车评论网站《君临车市》,以犀利、风趣的风格在汽车行业独树一帜。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