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热评:雷诺弃奔驰而去 北汽却趋之若鹜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丽君
2013年03月14日 06:2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丽君

作者:周丽君

核心提示:缺失豪华车的雷诺,也渴望通过合作奔驰,获得一席之地,但面对相对落后的平台技术,雷诺选择了分手快乐,寻找等其它途径,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同样渴望奔驰豪华车技术的北汽,却趋之若鹜。如失去了对自身命运掌握能力,即便奔驰把二手豪华车平台给你北汽,你也未必能利用起来,更别说转化成市场销量。必定雷诺的造车和销

零部件企业外流,加速欧洲车企兼并重组

新闻背景 君临车市 2013年3月,为了尽快实现扭亏,辉门近日宣布一项涉及多个工厂关闭与减产的重组计划,此次重组计划预计将于2015年完成,辉门将逐步把欧洲地区削减的业务转移至墨西哥、中国及波兰等生产成本较低的地区;2013年3月,巴斯夫集团已成功收购了Ciech公司的部分甲苯二异氰酸酯(TDI)业务,通过此次并购交易,进一步巩固了在异氰酸酯市场的领导地位,其在汽车行业(例如座椅垫及内饰设备)与家具行业(例如床垫的柔性泡沫、靠垫或木材涂料)中有广泛应用。

点评:

标致雪铁龙雷诺欧宝等国际车企还在犹豫欧洲工厂关闭等事宜时,辉门、奥姆尼、耐世特、奥托立夫、佛吉亚等一大批国际大型零部件企业,已经做出了快速决定,纷纷关闭多数欧洲企业,向中国等新兴市场转移。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零部件企业纷纷由欧洲向亚洲、美洲等转移,就像参天大树的树根不断被抛空,最后留给欧洲,仅是些腐朽的树干。预示着将加速欧洲车企的兼并重组。

另外,国际零部件企业的反应速度,远比国际车企的速度快。在中国等新兴市场的合作程度上,大型国际零部件巨头,也远比国际车企深入。国际车企在中国的合作,主要局限于和大型国有车企的合资层面,而国际零部件在中国的合作,除了大型合资车企外,早已深入吉利长城奇瑞江淮、华晨等主流民营或中小型国有车企。甚至出现了类似巴斯夫等,在某一领域处于绝对垄断地位的国际零部件企业。

在未来中国,相信大型国际零部件企业,比国际车企更有发言权。

长城军事化管理与丰田精细化管理

新闻背景 环球企业家 杨冰新 河北保定的早上,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部门口,员工几乎以相同的步速走进工厂。这是一个有测速仪器的大门,如果走路速度不合乎“5秒7步”的要求,可能这一天刚跨进工厂就面临一次警告。颇像长城汽车标识的总部大楼矗立在进入厂区最显眼的地方。在这个16层高的大厦里,电梯只能在8层、13层、16层停。如果不慎让电梯停错楼层,按规定,当时整厢乘坐人都会受到处罚。员工习惯从8层下来,走向各自的楼层。据说,这样的做法出于精益管理和成本节约的考虑……

点评:

无论长城,还是丰田,在车市管理方面,都可谓独树一帜,前者强调军事化管理,后者强调精细化管理。它们都有利于提升运作效率,也都会扩大风险。不同点是,长城更强调服从,甚至人品,对领导者个人智慧有更高的要求。丰田更强调协调,对员工积极性、企业文化建设有更高的要求。当企业处于增长期时,长城的军事化管理优势会更加明显,领导的示范效益,以及员工的众志成城等都会更显著,实现企业加速度增长。当企业处于下坡期时,丰田的精细化管理优势会更加明显,快速解决问题,挖掘团队潜力,实现企业加速度摆脱困境。

当然,最好的管理,还是刚柔兼济。

徐建一、安进的新能源独立自主言论鼓掌

新闻背景 君临车市 徐建一:发展新能源汽车既需要政府的支持,也要打破地区垄断,实现整体的产业化规模。安进:新能源汽车一定要商业化,要市场化,本着这样的目标,有困难就解决困难、有问题就解决问题,就是坚持,长期财政补贴难以为继;凤凰汽车 第二批上海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车型出炉,力帆两款纯电动车LF7002EV和LF7002CEV入围,售价为26.7万元和24.98万元。加上第一批入围的荣威E50赛欧Springo,目前上海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车型已经增至4款。

点评:

一直觉得国有车企是促使地方政府,执行新能源保护政策的罪魁祸首,但看到一汽董事长徐建一、江淮总经理安进国有车企领导的“要打破新能源地方垄断,要按市场化发展新能源”等慷慨激扬的发言,笔者愧不敢当。

既然国有车企的老总们,都执意不要补贴,不要保护,要让市场规律办事,我们的地方政府还有什么理由继续保护当地车企呢?诸如上海市,为什么第二批新能源晋级名单中,仅有两款根本不可能对荣威E50、赛欧springo构成任何威胁的力帆电动车呢?比亚迪众泰等更成熟的电动车为什么没能入围呢?当然,要反思和努力的,更包括合肥、长春的地方政府,在你们这里,似乎连个陪衬的都没有,几乎都是当地车企。你们的所作所为,甚至都让当地的一汽、江淮都不好意思沉默了。

我由衷感叹,你们真不容易。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君临车市

专栏作者:周丽君

新闻、经济专业人士,资深汽车评论员。创建个人汽车评论网站《君临车市》,以犀利、风趣的风格在汽车行业独树一帜。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