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今日热评:汽车缺陷应由政府统一鉴定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丽君
2013年03月14日 16:4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丽君

作者:周丽君

核心提示:只要我们能做到汽车缺陷由政府统一鉴定,汽车三包、汽车召回等一系列关系汽车消费者切身利益的政策,都会很快步入正规。

汽车缺陷应由政府统一鉴定

新闻背景:据悉,做一次汽车质量鉴定的费用最低也要6000元,最高的要6万元。因此,尽管汽车消费纠纷的案件居高不下,但真正通过质量鉴定来维权的消费者却屈指可数。

点评:

在我国,汽车消费者遇到维权问题,先得自己去做鉴定,这在全球都称得上一道风景。在汽车消费稍微成熟点的国家,都不会让利益受损的消费者自己,去做汽车是否存在缺陷的技术鉴定。一是费用高,消费者难以承担,二是哪个国家的政府可以设立这么多的鉴定机构,充分满足消费者随时鉴定所需。

在欧美日,汽车缺陷鉴定,早已被纳入召回的重要环节。当消费者投诉达到一定比例,政府相关部门,就会启动产品是否存在缺陷的统一鉴定。在美国等,如果产品一旦被鉴定存在缺陷,车企就得被勒令强制召回,情节严重的,甚至还得被追加惩罚。

在我国,由消费者自己负责鉴定,不仅增加了消费者负担,也增加了政府腐败,在全国设立可随时提供鉴定所需的服务,那得多少机构呀。所以,本着为消费者,尤其是政府减负原则,笔者高度建议由政府相关部门,统一负责缺陷产品的鉴定。尤其是对DSG等投诉较多的产品,一定得从严从快鉴定,给消费者一个满意答复,给车企一个强力警示。

只要我们能做到汽车缺陷由政府统一鉴定,汽车三包、汽车召回等一系列关系汽车消费者切身利益的政策,都会很快步入正规。

必须得拔掉几枚召回市场里的钉子户

新闻背景:通过业内人士投票选出知晓度最高并最受关注的质量事件,“大众DSG变速箱故障”、“奔驰C级车内异味严重”、以及“现代瑞纳发动机爆震敲缸”获得了较多的投票。

点评:

诸如大众DSG、奔驰异味、瑞纳震动等,绝非是个别投诉案例,有些早已人神共愤。但时至今日,车企一副泰然自若的样子,不召回的还是不召回。这难道不是对政府威信的极大藐视吗?国家质检总局你怎么就好意思装孙子呢?

新主席也来了,为了重树政府威信,不至于被我这样的人嗤之以鼻,汽车召回市场里的那些钉子户,是必须要拔掉几枚的。

豪华车企只能先阉割了自己再说

新闻背景:根据JATO Dynamics公司提供的数据,中级豪华SUV是2012年欧洲车市增长最迅速的细分市场之一,主要依靠奥迪Q3和路虎极光揽胜销量高速增长推动。奥迪、宝马和梅赛德斯-奔驰等豪华车领跑者纷纷推出新款SUV车型;据《欧洲汽车新闻》日前消息,奥迪计划到2020年将旗下Q系列SUV产品阵容扩大一倍,使SUV贡献其总销量的40%为了在豪华SUV领域不落人后,宝马正在开发X4车型,这也是该品牌第五款SUV。梅赛德斯-奔驰则将推出一款新的紧凑型SUV,加入当前GLK、奔驰M级、GL和G级SUV行列。

点评:大中型豪华轿车越来越日薄西山,雷诺、PSA、菲亚特等越来越多的车企,逐步放弃了该市场。奥迪、奔驰、宝马等大中型豪华轿车的传统优势企业,正加速向紧凑型轿车、SUV两大市场转型。其中转型稍微慢点的林肯凯迪拉克等正面临严峻挑战。诸如迈巴赫等难民,已倒在逃难的半路。对渴望进入大中型豪华车市的红旗等中国本土汽车品牌,则是当头一棒。相信这一趋势,也非常值得一直觊觎大中型豪华轿车市场的沃尔沃董事长李书福先生的深思。

时代变得太快了,真没办法,豪华车企只能先阉割了自己再说。不过说来也奇怪,奥迪、宝马等,在向SUV、紧凑型车市过度时,倒反焕发了更旺盛的升级,一路披荆斩棘。难道又得出几个“东方不败”?更奇怪的时候,大中型豪华轿车在中国市场倒是原汁原味。如果沃尔沃、红旗等甘愿在中国市场苟延残喘,那也没话说了。

成也萧何败萧何,奥迪渴望摆脱中国

新闻背景: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奥迪CEO瑞普特•施泰德(Rupert Stadler)近日表示,印度有希望于2020年之前跻身进入奥迪全球销量前十的国家。奥迪2012年在印度的销量为9,003辆,同比大幅增长63.4%,在奥迪全球区域销量中位列第14;君临车市 奥迪2012年全球区域销量前十分别为:中国405,838辆、德国263,163辆、美国139,310辆、英国123,640辆、法国62,202辆、意大利50,085辆、西班牙36,139辆、俄罗斯33,512辆、加拿大20,000辆、南非16,771辆。

点评:

奥迪目前在国际市场上升的势头虽然很快,但笔者并不看好奥迪的长远发展。因为其市场过于依赖中国,中国又是个最飘忽不定的市场。而奥迪的发展,又是高度集中于中国最飘忽不定的公务车市场。哪天政治风向一转,奥迪说没就没了。

几个飘忽不定一叠加,真有些让人胆战心惊的。相信奥迪高层也是心有感触。近一两年,奥迪强化了对巴西、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布局,也强化了对美国等发达市场的开拓力度。

东风不敢苟同奔腾B90荣威950模式

新闻背景:据了解,目前在东风乘用车的产品规划中,除已有的风神车型外,一款代号为G95的车型已在秘密研发中,并将于未来2~3年内问世,而这款车正好符合了目前公车采购政策的要求。李春荣特别强调,自主品牌高端化应该是内部动力,而非外力作用。

点评:

听说东风并不太赞成奔腾B90、荣威950的模式,想通过自身努力,造出风神G95。作为传统国有车企,能有这样的叫板气质,也是难能可贵。但笔者不太清楚,你通过自身努力,在未来2-3年短短时间内,就能推出的G95又是个什么模式呢?如果仅仅是老轩逸的加长车,那和荣威950、奔腾B90的模式又有什么区别呢?唯一的区别是,人家早你几年就推出来了,你却还得在内部多消化几年。

笔者觉得,如果东风真不敢苟同奔腾B90、荣威950模式,就应当主动暂时性放弃G50等高端车型的研发。集中本已少得可怜的资源,做好风神S30、H30、S60等,如升级换代、动力总成,加速推进与德国格特拉克在双离合自动变速箱(DCT) 等关键零部件的研发进度等。现在连民营企业比亚迪都早早推出双离合和涡轮增压发动机了,你还搞铺张浪费,得瑟什么呢?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汽车 缺陷 政府 鉴定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君临车市

专栏作者:周丽君

新闻、经济专业人士,资深汽车评论员。创建个人汽车评论网站《君临车市》,以犀利、风趣的风格在汽车行业独树一帜。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