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汽车维权幕后:车商车主媒体的爱恨情仇(2)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丹东晓程
2013年03月21日 09:1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丹东晓程

作者:丹东晓程

核心提示:汽车消费维权难,汽车维权采访难,采访报道发表难,致使侵权的汽车企业行为的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力度大打折扣。而新闻媒体,尤其是省级以上较大媒体和中央强势媒体在汽车维权报道上宁缓不急、求稳怕乱、避重就轻、选择性曝光等倾向,形成了消极的社会舆论导向,使媒体的正义性大打折扣。

很多维权采访活动得不到理解支持,记者维权报道热情受挫,积极性下降。媒体软,法院难,消费者维权路漫漫。近年,在大型车展拉横幅表诉求,造势维权的现象愈演愈烈。

汽车消费维权难,汽车维权采访难,采访报道发表难,致使侵权的汽车企业行为的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力度大打折扣。

而新闻媒体,尤其是省级以上较大媒体和中央强势媒体在汽车维权报道上宁缓不急、求稳怕乱、避重就轻、选择性曝光等倾向,形成了消极的社会舆论导向,使媒体的正义性大打折扣。

舆论监督“向下走”,力度衰减,呈强弩之末,维权效率受到直接影响,维权渠道、维权新年被动摇,维权成本过高,消费者在技术性极强的汽车维权方面处于弱势和劣势,厂商信息不透明,加大了维权难度,致使汽车维权消费者求告无路,投诉无门,维权无果。

一年一个“3.15”,消费者扬眉吐气的日子,一年只有一天。如果连这一天也萎缩了,缩水了,掺假了,中国消费者情何以堪?

在又一个消费者权益日来临的时候,笔者郑重呼吁,人人助我,我助人人。新闻媒体、社会舆论团结起来,勇敢地为消费者维权奔走呼吁。

同时建议,一、放开法律许可范围内的消费者维权舆论报道,鼓励支持各级新闻媒体,大张旗鼓地为汽车消费者维权服务,所有报道行为由法律法规规范。对在为消费者维权报道中受到精神和物质损害的新闻记者,应得到见义勇为方面的认同和支持,并由记协组织发放委屈奖。

二、,要给人民知情权,及时公开质量不合格汽车产品和汽车零部件产品,主动与媒体配合,做好产品质量监督,消费者投诉案例公开,解决结果公开,办事效率公开。

三、各级消费者协会,各级保护消费者联合会和工商行政管理局等行政执法机关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执政为民,公正执法,不徇私情。

四、《家用汽车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各相关单位应做好准备,认真落实,严格执行。该新规明确规定,“在汽车三包有效期内,因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累计进行了2次修理,严重安全性能故障仍未排除或者又出现新的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的;或者发动机、变速器累计更换2次后,或者发动机、变速器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或者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悬架系统、前后桥、车身的同一主要零件因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消费者可选择更换或退货。”

五、汽车消费者应提高维权意识,一旦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应当维权到底,绝不退缩,敢于叫板,敢于维权,敢于拿起法律武器。

六、汽车消费者要做到理性消费、智慧消费。在与车商签订购车合同时应多留个心眼,防止商家玩合同陷阱。购车时应特别注意销售合同对车辆的描述与实际情况是否相符,仔细检查车辆相关资料,最大程度了解车辆的真实状况。注意查看汽车维修手册,发现汽车存在问题时,及时送检、送修。维修汽车,尽量选择4S店和一些正规的修理厂,维修完后,及时索要凭据或者发票。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车商 媒体 315 维权 质量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丹东晓程

专栏作者:丹东晓程

丹东广播电视台副总编、主任记者。辽宁省十佳记者、丹东市劳动模范、丹东市十一、十二、十三届政协常委。多家主流网站汽车评论员。发布汽车评论1000多篇、160多万字。在汽车价格、市场走势、车型定位、产品分析等方面视角独特,观点新颖,论辩精辟。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