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热评:廉价车来袭 政府需提升技术门槛(2)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丽君
2013年03月26日 14:3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丽君

作者:周丽君

核心提示:对消费者而言,售价、安全等同等重要,但消费者对安全的鉴别能力,远没有对售价的敏感;对商家而言,确保安全,远没有对提升销量和利润强烈,基于偷工减料的廉价车,不仅能给商家带来销量,还能确保利润;对政府而言,更关注公共利益,更在乎汽车的安全、排放等。

华泰A级车路盛E70来自哈飞赛豹平台?

新闻背景 记者日前从华泰汽车内部人士处获悉,该公司在再次强攻中高级轿车市场的同时,还将进军微车领域。“2012年年底公司就收购了哈飞赛豹的一些资源,现在生产设备都已经从哈尔滨搬过来我们工厂了,接着这个基地将生产微面车型。”据华泰汽车鄂尔多斯分公司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华泰汽车计划在新落成的鄂尔多斯第二工厂投产微车。

点评:

华泰A级车路盛E70的平台来源,一直个迷。之前曾传言华泰与马来西亚宝腾,商谈进莲花轿车平台事宜,但后来也没了音讯。在2013年3月18日的华泰A级车路盛E70上市之际,也未曾透露其平台来源。

最近有媒体报道,华泰于去年引进哈飞赛豹的平台,那有理由让人相信路盛E70平台来自于哈飞赛豹。哈飞赛豹2005年4月17日下线,按排量划分为1.6l、2.0l两个车型,搭载了来自三菱的发动机。路盛E70先期上市的共有四款车型,都为2.0L,也是三菱发动机。以及两者后悬架都为多连杆式。

谎报销量,中国豪华车市的泡沫经济

新闻背景 路透社消息,沃尔沃发现,为了获取现金返利,沃尔沃中国经销商中广泛存在虚报销量。内部人士称,2011年的47140辆总销量,有7000辆是虚报的,2012年销量下跌11%为41989辆,也被低报,因为2011年虚报的7000辆销量必须在2012年的销量中扣除,经销商才能把销量做平。

点评:

沃尔沃谎报销量之所以被捅出来,一方面说明经销商的压力难以自我消化,另一方面,付强等中国团队,也将面临严峻挑战。沈晖的离职,或许仅是一种妥协。

跳出沃尔沃,纵观整个豪华车市,相信存在谎报销量的,绝非沃尔沃一家,宝马奥迪奔驰等在华都存在年终返点、压库等有中国特色的制度。而这些制度,都是滋生谎报销量的肥沃土壤。一旦谎报的销量不能自我销量,甚至严重影响来年销量时,类似纸包不住火,极易导致豪华车市的泡沫破灭。2012年底至2013年初,豪华车企在中国的大规模人事调整,或许是一种提前释放的信号。

产能过剩,加速合资车企出口步伐

新闻背景 2012-2013财年(2012年4月至2013年3月)中,非洲已经超越欧洲,成为玛鲁蒂铃木最大的汽车出口市场。如今,玛鲁蒂铃木向非洲的出口量在其出口总量中的占比已经超过30%,这一现象部分归功于该公司制定的开拓欧洲以外市场的整体策略,这一策略于一年半之前开始成形;君临车市 2012年,赛欧在智利市场以14,760辆销量占据了4.4%的市场份额,成为该国唯一销量过万车型;凤凰汽车 2013年3月2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Herman Van Rompuy)、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努埃尔-杜朗-巴罗佐(Jose Manuel Barroso)达成一致,双方将在今年4月商谈建立自由贸易关系等一揽子事宜。有媒体认为,丰田为代表的日本车企将受惠于自由贸易协定,对欧洲出口业务将更加顺畅。

点评:

合资车企在全球几乎都面临着产能过剩问题,在中国问题尤其严重。再加欧洲等过高的生产成本,使得汽车产业正向亚非拉,尤其是中国转移。所以,加速出口,或许是未来众多在华合资车企首要考虑的问题。

随着汽车出口增多,在对外贸易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多,对中国现行的对外出口政策也提出了相应挑战。开放汽车贸易等,会逐步成为中国政府在单边与多边贸易谈判中的重点。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君临车市

专栏作者:周丽君

新闻、经济专业人士,资深汽车评论员。创建个人汽车评论网站《君临车市》,以犀利、风趣的风格在汽车行业独树一帜。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