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热评:廉价车来袭 政府需提升技术门槛(3)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丽君
2013年03月26日 14:3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丽君

作者:周丽君

核心提示:对消费者而言,售价、安全等同等重要,但消费者对安全的鉴别能力,远没有对售价的敏感;对商家而言,确保安全,远没有对提升销量和利润强烈,基于偷工减料的廉价车,不仅能给商家带来销量,还能确保利润;对政府而言,更关注公共利益,更在乎汽车的安全、排放等。

丰田的“大事业部”,加速销量冲刺

新闻背景 目前,丰田按照开发、采购、生产及销售等职能划分部门。以生产部门为例,由日本总部统管全球的生产。而4月1日起,丰田将按照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把公司分成两大部门。负责日美欧等发达国家业务的是“第一丰田”,负责新兴市场国家业务的是“第二丰田”。此次组织变革还向第一丰田和第二丰田下属的北美及中国等地区的本部大幅下放了权限。丰田将通过此次变革,转为与世界成功企业相近的组织体制。

点评:

与其说丰田此次以一部、二部等事业性为主的部门大调整,是为了提升应对诸如2009年在美国爆发的质量门等事件,不如说丰田为销量上的再次突飞猛进,奠定了制度基础。各个事业部,将拥有更多决策权,可根据市场变化,做出快速应对措施。这一调整,对大众、通用等越来越咄咄逼人的态势,也是有力回击。

承接产业转移,让东欧汽车工人越发强手

新闻背景 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达西亚罗马尼亚工厂员工,于2013年3月20日早上遭遇停工,工厂的生产业务随即遭到中断,于本月21日结束停工,该工厂的生产业务中断一天半后得到恢复,目前达西亚正在就一项新的薪资协议同工会进行谈判。达西亚女发言人Anca Oreviceanu称其尚不确定此次停工对生产业务所带来的影响,该公司目前正在就一项工资集体协议同工会进行谈判,但没有给出达成协议的时间表。

点评:

目前,西欧和东欧的汽车工人,都有停工的势头,前者是因为饭碗太少,后者是因为饭碗太多。菲亚特雷诺标致雪铁龙、大众等,正加速将西欧的产能向人力成本相对较低的东欧等转移。另外,丰田、本田日产现代-起亚等,也纷纷在东欧建立进军欧洲的新工厂。使得东欧的汽车工人越来越强手,在提升工资方面,有了更多话语权。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君临车市

专栏作者:周丽君

新闻、经济专业人士,资深汽车评论员。创建个人汽车评论网站《君临车市》,以犀利、风趣的风格在汽车行业独树一帜。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