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热评:国企发展自主品牌几乎是死路一条(3)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丽君
2013年03月27日 20:3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丽君

作者:周丽君

核心提示:目前最挣钱的合资车企,几乎都被大型国有车企包揽了。长城、吉利、比亚迪等之所以自主研发,自主品牌发展的不错,因为人家除了埋头苦干、自力更生外,几乎没有更好的选择。如果非得逼着大型国有车企,不走寻常路,发展自身本不擅长的自主品牌,那无异于把大型国有车企往死路上推。

一枝独秀,如何与玛鲁蒂铃木过招?

新闻背景 菲亚特集团印度公司销售与经销商开发执行副总裁Ravi Bhatia表示:“2012年菲亚特集团全球市场中的份额大约为5%,我们计划在印度市场也获得相同比例的份额,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将把当地独家经销商的数量扩充至112家。” 菲亚特2012年在印度市场售出1万辆汽车,该公司计划未来三年中每年将其在印度的销量提升一倍,从而在印度乘用车市场获得5%的份额。

点评:

在印度市场,玛鲁蒂铃木是当之无愧的霸主,2012年销售了100万辆,同期,印度整个车市的销量为200万辆,玛鲁蒂铃木一家就占了一半的市场份额。

印度车市销量不断增加,近几年,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车企。但凡稍微有点实力和名气的车企,都对印度市场虎视眈眈。玛鲁蒂铃木就像一头老水牛被通用、大众、菲亚特、现代等豺狼虎豹围在水塘中间。相信全球最有压力的车企,莫过于玛鲁蒂铃木。

但面对压力,玛鲁蒂铃木应付得也是张弛有度。一方面进一步巩固国内市场,尤其是还有潜力的市场。据印度《经济时报》消息,玛鲁蒂铃木拟进一步扩大在印度多用途运载车(简称UV)市场的份额,并计划向印度市场推出新车。UV在印度汽车销量中也占有较高的比重。根据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的数据,去年4月到今年2月期间,印度汽车销量为171.4万,同比下降4.64%,而这段时间内UV销量却逆市增长55%至49.9万辆。

另一方面,玛鲁蒂铃木反守为攻,积极拓展国际市场。2012-2013财年,非洲已经成为玛鲁蒂铃木最大的汽车出口市场,占其总出口量比例超过30%,这一现象部分归功于该公司制定的开拓欧洲以外市场的整体策略。

想在印度这个特殊的市场,分得一杯羹,总是绕不过玛鲁蒂铃木这个特殊的符号。而玛鲁蒂铃木的成功,与在华的南北大众、上海通用等大型合资车企有几分相似。彻底的本土化,以及强有力的国企支撑。

包括长城奇瑞福田在内,目前也有不少中国车企觊觎印度市场。如何与玛鲁蒂铃木过招,相信来自中国的车企,会有更多经验,尤其是妥协与合作的经验。

九代雅阁真得用价格战,祭奠昔日的辉煌?

新闻背景 广汽本田第九代雅阁将于今年9月上市,新车型将搭载全新的发动机,并匹配CVT变速箱。动力方面,国产第九代雅阁将搭载本田全新的2.4L Earth Dreams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CVT变速箱、6MT变速箱。官方表示,新的动力组合将使车辆具备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点评:

2008年上市的第八代雅阁力挽狂澜,连续四年夺得中高级轿车年度销量冠军,2011年,以累计销量160735辆,夺2011年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销量冠军(有争议,另一说法是帕萨特)。后来随着新帕萨特、新迈腾的连续上市,雅阁销量一落千丈。2012年仅销售10万辆,退出前三强,与销售23万辆的帕萨特相去甚远。

2013年的中高级车市,不同于2008年,一是竞争对手多了,二是雅阁的技术优势也不明显了,三是雅阁等日系还面临巨大的舆论压力。或许现在再讨论九代雅阁能否力挽狂澜,已经没多少人感兴趣了。人们更关注九代雅阁能否止步颓势。那么亮点就在九代雅阁的定价了,在新天籁低价上市的背景下,九代雅阁是否也会紧随其后,也低价上市?

日系应为中国量身打造几款豪车

新闻背景 2010年,雷克萨斯曾连续11年占据美国豪华车销量榜首。2011年和2012年美国最畅销豪华车品牌桂冠均为宝马摘得。2012年宝马在美销量达到35万辆,比亚军奔驰高出近6万辆。而雷克萨斯位居第三,同比增长23%至24.4万辆。

点评:

2012年美国豪华车市销量排行中,雷克萨斯以24.4万辆销量位居第三,讴歌以15.6万辆销量位居第四,英菲尼迪以12万辆销量位居第七;在2012年中国豪华车市销量排行中,雷克萨斯以6.41万辆销量位居第五,英菲尼迪以1.6万辆销量位居第九,讴歌以0.23万辆销量位居第十一。日系三大豪华车,在中美市场的表现反差鲜明。

豪华车消费一讲感情,二讲名气。雷克萨斯、英菲尼迪、讴歌等,虽然是日系豪华车,但都是有美国血统的豪华车,都是根据美国消费者的需求量身打造的,深得美国百姓喜欢,偶遇感情。而在中国,雷克萨斯、英菲尼迪、讴歌等,都是舶来品,与中国消费者没有任何情感因素,而且名气远不如宝马、奔驰、奥迪。在中国遇冷,也在情理之中。

中国车市成了豪华车市最后一块处女地,日系是否也得为中国量身打造几款豪车呢?哪怕没这个意思,也得学会与中国消费者拉拉家常,谈谈感情,好家伙,你们的政府还天天和我国抢夺钓鱼岛,这让谁受得了。

中国车市的行业标准,总是低于车企标准

新闻背景 我国首个二手车评估国家标准——《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已经通过商务部审批,有望在2013年5月出台。周加生是申浙汽车的二手车经理,在他们这里,一辆车子的检测评估大概有三个过程:静态检测、动态检测和底盘检测。“要快一点,你动作太慢,客户在边上都会等得不耐烦。”他坦言,目前用上5—8分钟,基本就能给车子估价,如果按照“国标”的规定来,没有半小时肯定不行。“现在的二手车从业门槛真的很低,花了钱就能成为有证的评估师。大家都是凭着经验,按照市场走势在给车子做评估,你出得高一点,我出得低一点,到底谁给出的价格比较客观比较专业,没有人能做出一个令人心服口服的判断。” 周加生告诉记者,国内的一些品牌二手车,其实早早就在借鉴诸如日本等国的一些经验,将二手车的评估交易进行了“标准化”的升级。比如他正在服务的上海大众特选二手车。他向我们提供了一张“128项车辆技术鉴定表”,其中的分门别类甚至比“国标”更为细致。

点评:

在环保、节能、安全、三包、二手车评估等各个领域,中国车市现行或即将推出的行业标准,几乎都低于车企标准。且多数仅是参考标准,并不是具体要执行的。如果用初中生的试卷,去给考大学的高中生复习,你觉得高中生还能考上大学?如果都是按照初中的标准,去设定高中生考大学的标准,你觉得高中生还会认认真真学习吗?如果这种思维被贯彻到整个社会,你觉得我们还能用知识创造财富吗?

中国车企之所以进不了拥有强劲对手的欧美日市场,而且在本国市场被欧美日劲敌打得鲜血淋漓。我国的各类低标准行业制度,难道不得承担部分责任吗?但这些低标准行业制度又是谁制定的呢?

美其名曰抬高行业标准,不利于中国本土车企的发展,但目前真正靠实力发展起来的几家本土车企,哪家不是以更严格标准要求自己?那些千方百计阻扰行业标准提高的车企,哪家不是靠丰厚的外资利利润享受荣华富贵?真正阻挠中国车企发展的,绝非严格的行业标准,而是卖主求荣的合资制度。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东风 奇瑞 长城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君临车市

专栏作者:周丽君

新闻、经济专业人士,资深汽车评论员。创建个人汽车评论网站《君临车市》,以犀利、风趣的风格在汽车行业独树一帜。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