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易新:治理军牌车的关键是要消除特权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易新
2013年04月02日 09:4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易新

作者:易新

核心提示: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军牌之所以“霸气侧漏”,受到权贵阶层和社会人士的追捧,根本原因就在于其拥有各种“特权”,当地交警对军牌车没有直接处罚权,遇到紧急情况民用要为军队让道,过高速不用交钱。

凤凰汽车评论  据报道,全军和武警部队将从5月起使用新式军车号牌。号牌实行管理责任制,谁申请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核发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非装备的奔驰宝马林肯、卡迪拉克、大众辉腾宾利捷豹路虎奥迪Q7等,一律不得使用军车号牌。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赵克石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从源头上根治军车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中央军委此次之所以下决心出重拳治理军牌,原因就在于中国的军牌已经混乱到了无法容忍的地步了,严重影响了所谓的“人民子弟兵“的形象。

那么,这次的新军牌管理政策能否根治军牌乱象呢?

答案是难。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军牌之所以“霸气侧漏”,受到权贵阶层和社会人士的追捧,根本原因就在于其拥有各种“特权”,当地交警对军牌车没有直接处罚权,遇到紧急情况民用要为军队让道,过高速不用交钱,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禹州市一农民购买两辆大货车后,拿着两套假军车牌照疯狂营运,8个月的时间偷逃过路费368万余元。

治标当治本,要想治理军牌混乱的问题,就必须消除军车的特权,即平时出现在马路上的军车应该悬挂普通牌照,和民用车一样,遵守交通规则,交纳交纳养路费、交纳过桥费、交纳高速(收费)公路费。

在这方面,美国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范本。

美国百姓在路上根本不会看到军车,因为 在美国,军方的作战用车和训练用车不允许随便出军营,官兵们办事时用的“军车”,悬挂的是普通牌照,在公路上没有任何特权,和民用车一样必须遵守交通规则,必须交过路过桥费。同时, 美国对军车私用的惩罚非常严格。美国贝尔沃尔堡军事基地军事法庭法官诺伊尔・伍德沃德中校在自己个人网站上的一封公开信里曾经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如果一个士兵开着陆军装备司令部的车到五角大楼办公事,沿途经过加油站旁停车五分钟,去买杯咖啡,将受到停薪停职一个月的处罚!尽管美军官兵有很多渎职行为,但只有一种军纪监督们绝对不会减轻处罚,那就是滥用公车。

但此次军牌管理新政显然没有触及到问题的根本。

此次军牌管理新政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非装备的奔驰、宝马、林肯、卡迪拉克、大众辉腾、宾利、捷豹、保时捷、路虎、奥迪Q7等,一律不得使用军车号牌。这当然是好事,从源头上杜绝了挂军牌的豪华车的存在,维护了军队的形象。但是这对于已经是“顽疾”的军牌乱象来说,仅仅是隔靴搔痒,仅仅只能杜绝豪车挂军牌,对于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军车耀武扬威、横冲直闯并不能起到治理作用。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为军队的某些人士购买豪华车开了方便之门,既然不挂军牌了,人民也无法监督了,那我就可以放心大胆购买豪华车了。

至于其他的加强军车治理的措施纯粹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下,但这些措施最终的结果通过都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譬如防乱发,利用军事综合信息网构建号牌网络管理信息系统对号牌进行核发,利用车辆号牌数据库实时对号牌核发管理情况进行监控。终归是军队内部人监控内部人,总会有那些通天人士能找到有关人士,拿到军牌。

军牌是因特权才变得“炽手可热”,只有真正的从根底里消除特权,才能让军牌失去市场,才能还“人民子弟兵”本来的形象,才能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军牌 特权 车牌 限购 豪车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易新专栏

专栏作者:易新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在多家汽车企业从事品牌传播工作,爱汽车,爱评论,爱生活,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聊聊汽车,聊聊生活。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