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一个平凡中国汽车工程师的“汽车梦”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丁华杰
2013年04月03日 09:5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丁华杰

作者:丁华杰

核心提示:当下的汽车政策,很多地方都缺少科学性、缺乏调研性。换句话来讲,如果一个汽车政策,没有充分征求汽车企业、汽车消费者的意见,这个政策的又有什么科学性可言?“限购”、“限行”、“高价车牌”等一系列的政策给汽车行业带来了诸多的不确定性,未来的走向如何,我们只是梦想。

凤凰汽车讯  最近习总谈“中国梦”,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多家媒体勾略个体“中国梦”,作为汽车人,笔者想谈谈一个平凡中国汽车工程师几个“汽车梦”。

第一个梦想:中国汽车行业成为良性发展行业

当下,中国汽车已经连续五年实现了产销量世界第一,从2008年、2009年、2010年连续三年的大幅度增长,乃至2011年、2012年微量增长,都展现出来这个中华民族大国应有的市场魄力。

汽车行业终究要成为国家经济发展中的支柱产业,但是目前来看,这种苗头并没有让政府有着充分的认识。

在我国,政府的认知对于行业来言极其重要,笔者曾多次在新政府换届的过程中谈到这件事情。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这部分里面包括产生的GDP的贡献量,同时带动钢铁、石油、化工、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这方面的贡献,很少能够有行业能够取代,庞大的拉动力也只有房地产行业能够与之相提并论,但是房地产行业周期短,而汽车行业多则二十、十五年、短则十年,甚至几年就将车辆淘汰了。这样的过程对于建立一个循环经济及其重要。

第二个方面是对于就业环境促进。中国培养了世界上最大工程师群体,这个群体在中国需要工作,不仅仅如此,普通劳动者的就业情况也应该是政府考虑的主要方面。当然,中国经济一直处于增长时期,在这个过程之中,政府或者民众很少能够观察到就业市场的重要性。

但是从近期美国汽车城“底特律破产申请”就可以窥知制造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中国经济仍在前进,可能只有等到十年之后,我们领导才能尝到奥巴马政府对于社会就业岗位的渴求,但是到了那个时候才对汽车行业看待已经为时已晚。

退一万步讲,我不希望看到汽车行业被限制,很多认为限制汽车行业因为环境污染的严重、交通拥堵的严重,说中国市场已经达到了饱和,笔者想让这部分人群去看看房地产行业刚需,以及政府对于房地产“一忍再忍”的态度和对汽车行业的“痛下黑手”。很多房地产的行业都在称,中国房价的高增长都是“刚需”引起的,限制不下来,笔者想要指出的是中国汽车刚需能够达到十多亿辆,为什么现在就限制下来了?因为政府从房地产行业能够拿得钱财,不想限制,而汽车行业政府拿不到相应的巨额财富,就可以痛下黑手限制。

第二个梦想:自主汽车服务并吸引特定的消费者

自主汽车是中国诸多汽车人的梦想,希望自主汽车好就像期待我们的奥运选手能够获得金牌是一样的性质。就像期待林丹获得世界冠军、就像中国足球进入世界杯一样。那种感情,很难用一个字眼,或者一种情绪来表达出来。

在笔者本科读书的时候,吉林大学汽车学院副院长方长春书记就像教导孩子一样提醒我们“为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崛起而奋斗”,这些年过去,时光雕刻了容颜,这种埋在新的夙愿一直没有改变。

但是自主汽车工业随着作为一个汽车人认识的深入,里面的种种弊病逐渐显现出来。有两个方面,笔者在此建议:

第一个方面,自主汽车“依靠心里”需要改观。这个“依靠”主要体现在“依靠政府”、“依靠民族情绪”。读者朋友可以去查一下自主汽车的一些广告,都打出及其民族情绪的字眼进行买车。更有甚者,近期由于央视曝光了江淮汽车产品的质量问题,很多评论员认为不该进行曝光,打击了自主汽车工业,笔者想要在特别强调的事情,就是这些论点和观念惯坏了自主汽车“这个孩子”,自主汽车作为民族工业,在产品、质量上应该首先对的起自己的消费者,不然有何脸面打着民族的牌子去做事?

自主汽车抢占中国整体市场是天方夜谭,所以笔者建议自主汽车必须做精市场,把握特定消费者,准确定位更有利于将来的发展。不要芝麻、西瓜一把抓,然后丢了芝麻又丢了西瓜。更重要的一点是,必须保质保量有回头客,不要每次买了一辆自主汽车就后悔一个人,这点自主就走入了死胡同。

第二个方面,自主汽车要树立“市场本位心里”。很多专家都谈到“政府花纳税人的钱应该坐自主车”,之前笔者也持有同样的看法,但是随着接触越深,认为这样不利于自主发展。当下一些自主汽车设计的汽车很大程度上不是为了出售给市场,只是为了拿取政府给予的那部分资助,当成一个政治认为来做事。这点很不正常,汽车本身是一种产品,产品就要销售给市场,销售给市场就需要市场有着相应的接受程度。自主汽车,特别是一些国有自主汽车,在此间的不给力程度,让人深思。官本位的思路严重影响了造车的质量。

第三个梦想:政府能服务汽车行业而非单纯限制和管理

中国经济体的主导形式,决定了政府在行业发展中的及其重要性。既然如此重要,笔者想要让政府能够高抬贵手,切实响应中央的号召,从管理、统治的思路转变成服务的思路。

这点对于很多同行又要评论认为笔者太天真幼稚了,但是无论如何,笔者都认为,在现在或者将来的发展过程中,政府只有以服务的角度出发才能真正地有前途,现在是个信息社会,全球范围内的政府的一举一动都被整个世界看到,政府间职能的不平衡会带来社会的不稳定,所以只有主动采取相应的措施,才能真正地实现长治久安、社会稳定。

当下的汽车政策,很多地方都缺少科学性、缺乏调研性。换句话来讲,如果一个汽车政策,没有充分征求汽车企业、汽车消费者的意见,这个政策的又有什么科学性可言?“限购”、“限行”、“高价车牌”等一系列的政策给汽车行业带来了诸多的不确定性,未来的走向如何,我们只是梦想,给予汽车一块净土,让汽车人、汽车行业能够实现几代人的汽车梦想。仅此而已。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底特律丁华杰

专栏作者:丁华杰

汽车博士,独立自由攥稿人,在长春、底特律从事汽车技术十余年,爱写作、爱摄影、爱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