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贺球辉:奔驰在华发展落后原因深度分析(2)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贺球辉
2013年04月16日 09:4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贺球辉

作者:贺球辉

核心提示:奔驰在华的问题几乎是全方位的,质量不可靠、产品安排不合理、定价高、维修保养昂贵、营销不对路,大降价损车主感情、市场行动缓慢、产品设计和技术都落后对手、服务态度傲慢、经销商渠道混乱等等都是奔驰在华不给力的原因。

糟糕的产品排产策略

奔驰的销量不好,其实看看他们的产品线安排,就能够明白。奔驰C级如今没有加长竞争力差点不是一点半点,这个就不多说了。在看在国内销量最好的行政级轿车和紧凑型SUV车型,奔驰国产的产品策略绝对算是奇葩。奔驰E级L只有1.8T L4、3.0L V6款发动机5款轿车,其中E200和E260各一款(2013款E200升级为E260),E300则为三款。而它的竞争对手奥迪A6L拥有 2.0T L4、2.5L V6、2.8L V6、3.0T V6四款发动机,共计10款车型,其中2.0T3款、2.5L 3款、2.8L 3款、3.0T1款;宝马5系Li拥有 2.0T L4、3.0L L6、3.0T L6三款发动机,计10款车型,其中2.0T3款、3.0L2款、3.0T3款。从产品对比中我们就可以发现很严重的问题,奔驰产品不仅选择比对手少,而且雪上加霜的是其排产规划小排量车型还偏少,而这恰恰是走量的车型。且不说在性能上,奔驰E级已经落后单就这个糟糕的排产计划就足够让它的销量起不来。事实的确如此,三款轿车同样都是加长,但奔驰E级的销量只有宝马5系Li的三分之一,奥迪A6L四分之一,它的月均销量只有3000辆左右,而对手的月销量都在8000辆以上,奥迪A6L月销量则高达1万辆。仅中大型车市场,奔驰就落后对手7~10万辆。

糟糕的产品定价策略

奔驰的产品竞争力不仅是排产存在问题,其价格策略也存在明显的错误,当对手通过国产推小排量增加车型大幅下调价格的时候,奔驰的国产车型却还像进口车一样定高价。比如2011年3月18日,北京奔驰宣布,E200L CGI起步售价为46.5万元。而此时的奥迪A6L最低起价35.50万元和宝马5系Li起价41.86万元,本身产品竞争乏力,推出时间又晚,但奔驰E200L官方售价最终高出对手近5万元,这种不切实际的行为最终就是滞销,结果市场出现十几二十万的大幅优惠促销,品牌形象因此大大受损,而且大幅降价也没拉动销售,如今对手的年销量都已高达10万辆以上,奔驰E级L却还停留在年销售3万多辆的水准。在比如GLK国产只有3.0排量且价格只比进口便宜3万元,这绝对让消费者难以接受,而且这样的高价格使得其与竞争对手奥迪Q5相比毫无优势,其结果是国产的GLK并未出现爆发性增长,而国产的Q5和X1都在国产当年爆发性增长,这让奔驰的国产化策略大大折扣,甚至可以说是完全失效的。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奔驰 在华 问题 发指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球辉车谈

专栏作者:贺球辉

曾经的汽车媒体从业者,虽然如今已离开媒体圈,但一直关注汽车业内热点事件,观点独到,文笔犀利。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