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易新:“一个奇瑞”面临待解的方程式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易新
2013年04月18日 09:2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易新

作者:易新

核心提示:造汽车不是过家家,需要的是真抓实干,无论奇瑞汽车的言辞多么动听,其描绘的中国梦多么的感人,在前行的路上,奇瑞还有许多待解的方程式。奇瑞不缺人才但缺留住人才的机制、奇瑞不缺梦想缺的是对梦想的坚持、奇瑞不缺产品缺精品。所以,奇瑞,无须多言,认认真真,踏踏实实,造好车,好好造车,就够了。

凤凰汽车评论  4月16日,奇瑞汽车在合肥高调发布了自己的新品牌战略,宣布回归一个奇瑞品牌,将通过对现有产品的梳理,逐步确立新的产品架构,由目前20余款产品逐步精减并形成由11-12款产品组成的产品型谱。

同时,奇瑞汽车还向外界正式公布了企业未来三阶段的战略目标,即:2013-2016年,稳固在入门级汽车市场的领先地位,成为中国最好的品牌汽车企业;2016-2020年达到主流跨国汽车企业的体系能力,产品主要技术性能达到国际标准水平;2020年后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汽车企业,产品主要技术性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无论是回归一个品牌,还是未来的战略目标,无疑都让一直以来支持奇瑞,支持自主品牌汽车的国人热血沸腾,奇瑞终于觉醒了,一头一直在迷路、在不断调整、在寻找方向的雄狮终于找到方向了。而且从前来看是正确的方向。

奇瑞总经理尹同跃在发布会上的恳切言辞也打动了很多人:“尹同跃说他有三个梦:轿车梦、技术梦、品牌梦。轿车梦实现了,技术梦一直在追寻,品牌梦则最难。"但奇瑞一定会争气。”

但是,造汽车不是过家家,需要的是真抓实干,无论奇瑞汽车的言辞多么动听,其描绘的中国梦多么的感人,在前行的路上,奇瑞还有许多待解的方程式。

一、奇瑞不缺人才但缺留住人才的机制

奇瑞此次发布会上重点强调技术,并推出了自己的新技术平台iAuto,据了解,iAuto是Intelligence Auto的简称,由Cloudrive(智云娱乐新车系统)、ACTECO (智效动力总成系统)、Cherisma(智衡整车精益标准)三个部分组成。从字面上看,奇瑞确实看准了未来汽车的趋势,未来的汽车将越来越智能化、IT化。

奇瑞强调技术奇瑞的核心竞争力来自:由世界一流专家组成的国际化研发团队,以国际标准的流程、体系进行汽车基础技术研究、系统技术开发和集成、及整车集成开发的开发模式。

但是,对于奇瑞来说,缺的并不是技术,更不是标准,也不是人才,而是留住人才的机制。

从最初的八大金刚到以许敏为代表的海归研发人才、以李锋、秦力洪为代表的奇瑞公司史上最强的销售精英团队、再到最近以郑兆瑞为代表的奇瑞自己培养的精英团队,这些曾经的奇瑞人在中国汽车界哪一个都是响当当的人物,但可惜的是奇瑞都没能留住。

而基层员工的流失率同样居高不下,尽管奇瑞这些年来终于认识到普通员工的重要性,员工的薪酬、福利待遇在芜湖当地已算是较高水平,但是由于奇瑞本身半国企体制的影响,还是有很多有技术、有才华的基层骨干选择了出走,曾一度奇瑞被称为汽车界的黄埔军校。

为什么奇瑞的人才流失率会居高不下,奇瑞也是时候进行深刻反省了,也必须尽快建立一套科学的用人、留人机制,从根本上来说,奇瑞是时候加快对自己内部管理的反思与调整,提升管理水平,建立一套与奇瑞所向往的国际公司匹配的科学的管理机制。这样才能让天下造车英雄,尽归奇瑞,同心同德,造中国人自己的好车,到那时候,奇瑞的中国造车梦就可能不仅仅是一个梦了!

二、奇瑞不缺梦想缺的是对梦想的坚持

造车是个老老实实的技术活,急不得。

奇瑞在2008年就曾宣称要战略转型,要从又快又好转变为又好又快,并在2006年就在

内部提出要打一场十年的质量战争,并把当年定为质量年。

但遗憾的是奇瑞的诺言最终都随风而去,在宣布战略转型后的2009年,奇瑞汽车就发布了多品牌战略,一口气推出了四大品牌20余款车型,不仅仅不是又好又快,而是又乱又滥,一个平台改款的车型能在不同品牌里,定位为中高品牌的车型却又有A0级别的5万元以下的小车……几乎是所有人都看不懂奇瑞的多品牌战略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而转型战略也沦为空谈。

奇瑞为什么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推出中高品牌(为了让经销商生存居然将A0级小车硬塞进中高端品牌),就是因为急躁,急于求成,急于改变自己的品牌形象。结果违背了品牌成长的规律,也违背了自己定下的转型战略,最终失败也就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了。

如果奇瑞坚持了自己“又好又快”的战略,对违背这个战略的决策都一票否决,坚持质量战略,杜绝那些歪瓜裂枣、有损奇瑞品牌形象的车型上市,奇瑞可能就不会面临今天跌出销量前十的尴尬局面了。

而更让人无法理解的是,奇瑞在多品牌战略失败之后居然又提出了多元化战略,在汽车还没造好的情况下,又大举进军造船、重卡、农机、工程机械等领域。有评论认为奇瑞之所以多元化是为了给造车提供现金奶牛。但是,众所周知,作为国企,奇瑞如果想踏踏实实造车,奇瑞真的会缺资金吗?在中国这种现有体制下,应该是不可能的事情。奇瑞之所以多元化的真正原因,应该是其急于扩张,急于做大的心态的真实反映。

此次奇瑞提出回归一个奇瑞,也将面临着一系列短期利益的损失,譬如削减产品,势必会遭遇供应商和经销商的反弹,甚至在一段时间内会遭遇销量的下滑。在这种情况下,一贯喜欢“改变”的奇瑞能坚持住自己的梦想吗?如果遇到市场危机奇瑞还会再次调整自己的战略吗?

恐怕谁也不敢给一个肯定的答案。

从定位学的角度来说,奇瑞之前对自己的品牌根本没有定位,定位缺失,品牌缺失。现在不仅仅是要重新定位,更需要对之前品牌形象受到的损失进行修补,也就是说,一个“奇瑞”的品牌再造之路不是从零开始,而是从负数开始。

因此,奇瑞提出到2020年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品牌实在是非常艰难的一件事,笔者更希望奇瑞留给自己的时间再长一些,七年的时间对于打造一个国际化品牌来说,确实太短,造车是个系统工程,更是个长期品质积累的过程,急于求成只能本末倒置,得不偿失。

三、奇瑞不缺产品缺精品

这一条众所周知,奇瑞从2003年推出QQ之后,旗下车型虽多达20多款,但却再也没

出现过叫好又叫座的车型,半死不活、销量惨淡的车型占了一大半,如奇瑞曾信心满满称之为国际化小车的A1、想成为中国的甲壳虫的原QQ6旗云1等等。

奇瑞此次发布会推出的奇瑞α7(上市后的奇瑞A4)确实令人眼前一亮,一扫之前奇瑞车型给人的低端、山寨感,而且其公布的性能、技术也让人充满期待。但是,一款车的热销需要的是天时、地利、人和,需要的是产品、渠道、销售、市场、消费者各方的谐调,奇瑞,准备好了吗?

我们相信奇瑞一定做了充足充分的准备!

作为一直支持奇瑞汽车的消费者,我们会比奇瑞汽车本身更相信这一天一定会到来,造一辆中国人的自己的好车的梦一定会实现。

所以,奇瑞,无须多言,认认真真,踏踏实实,造好车,好好造车,就够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易新专栏

专栏作者:易新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在多家汽车企业从事品牌传播工作,爱汽车,爱评论,爱生活,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聊聊汽车,聊聊生活。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