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丁华杰:警惕环境恶劣带来行业恶性循环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丁华杰
2013年04月23日 09:3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丁华杰

作者:丁华杰

核心提示:政府出面限制整体汽车数量,当下我国几个城市里面,北京、上海、广州等四个城市进行了车辆总体管控的限购政策,天津和西安也都意向进行限购,估计至少早晚的事情,一旦拍卖车牌成了政府另外一项盈利的目的,限购这个对汽车有着重要伤害的“劣政”可能想骨牌一样倒下去,到时候的影响可能就不会像几家老总现在的乐观景象了。

凤凰汽车评论  媒体新闻报道,北京的空气污染指数今年1月飙升之后,飙升的污染水平让许多外籍员工离开中国城市,还有很多人因此而拒绝前往中国。德国汽车生产商宝马汽车公司在当地的高管们收到了坏消息:几名申请中层外派工作的候选人撤回了申请。宝马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兼首席执行长柯迪说:他们打来电话说,家人不再支持他们。这对于许多跨国公司来说都是个问题,中国市场对于它们在全球取得成功越来越重要,在这个时候它们需要吸引自己最聪敏、最资深的管理人员前往中国。

事实上,如果在两年前谈环境问题,很多人认为这是“矫情”,记得前几年两会的时候,有几位文艺界的委员提出中国的环境问题,被列为“雷人提案”,社会发展的速度超越了世人的想象,碍于多次全国性“雾霾天气”的肆虐,前不久的两会,不谈环境问题,不提环境提案倒显得不够时髦。

如今环境问题严重的城市不仅仅是上海、北京,而是逐步拓展,在中国这个经济貌似蒸蒸日上的沃土上,遮盖着一层层雾霭,摆不脱、挥不去,这块“雾霭”最终将会影响到各个行业,当然汽车是这个行业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逃不脱的。这个时候,笔者建议反思一下,不要盲目的上项目、盲目的招商引资,这些所谓的经济增长、所谓的发展是否偏离我们最当初的目的?我们是否太过于肤浅地去为了完成某项目标而为之,还是自身应该有着相应的调整。

至少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当下的环境问题给汽车行业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这种循环不仅仅会吞噬掉此前经济发展的光荣成绩,更是给未来带了很大的不确定性。

1、环境影响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事实上,当下对于整个汽车行业影响不仅仅是海外派员不来中国这个问题,而是更多地汽车会进一步地受到限制和打击,虽然笔者并不认为这样的限制会产生很好的效果。

面对越来越严重的环境问题,几乎所有人都一种感觉,只要把汽车限制住,整体的污染就能改善。每每有媒体报道中国空气污染,大家无一例外的是找到汽车来出气。事实上当你看到城市中高耸的烟囱冒着各种颜色的烟雾,我们可以得出的结论是,即使我们目前每年一千八百万辆汽车没有出售出去,我们也未必有着更清洁的空气出现。

但是政府为了能够给予这些沸腾的怨言一个交代,必须有个看得见摸得着的事物出来,然后告诉大家危害大家健康的凶手找到了,而汽车恰恰是这个事物。当然我们不用去评判这样的意义,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时候,环境问题会对汽车行业越来越大的影响。

一方面体现在政府出面的限制整体汽车数量,当下我国几个城市里面,北京、上海、广州等四个城市进行了车辆总体管控的限购政策,天津和西安也都意向进行限购,估计至少早晚的事情,一旦拍卖车牌成了政府另外一项盈利的目的,限购这个对汽车有着重要伤害的“劣政”可能想骨牌一样倒下去,到时候的影响可能就不会像几家老总现在的乐观景象了。

另一方面的影响是技术上的限制,环境污染让政府有着更多的理由进行汽车尾气排放管控。尾气欧诺南拗埔馕蹲攀裁矗慷杂谕庾势祷蛘吆献势档扔幸欢际趸〉钠笠道唇玻馕蹲懦杀镜脑黾樱蟮慕档汀6杂诒就磷灾髌道唇玻赡芤馕蹲潘劳雒偶骰蛘吒豪蟆

这样的打击面之大,几乎所有的车企都会躺着中枪。当然,随着时间的纵深下去,一些车企,特别是本土自主汽车,赚取的利润降低,能够投入的研发会更低,能够研发的技术也相对更加不靠谱,随之而来陷入恶性循环进入死胡同。

当下还有笔者这样的汽车行业同行为汽车喊几句公平话,随着环境没有根治,行业的萎缩,能够表现出来的争议观点估计也越来越没有重要性。所以这个时候,行业内外的人士切实努力做好几方面工作,一揽子体系化进行建设和完善,切实可行地解决环境问题才是民众之福、行业之福、国家之福。

2、牺牲环境换来的经济利益违反了发展的基本出发点

为什么要进行经济发展,目的很简单,是为了提升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但是,中国经济连续多年的增长,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提升了吗?此前央视多次访谈“你幸福吗?”,笔者在此也想问一下“读者朋友,你幸福吗?”,如果你身处上海,面对越来越严重的“瘟疫”、面对黄浦江里面的“一万三千头死猪”,并且压根没有人因为这一万三千头死猪扔进这个中国最大世界著名的经济中心主要的饮用水源受到任何惩处,我想你很难会说出你幸福的论断。

一个国家的发展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就是以牺牲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为代价,这样的发展真的没有任何意义。社会发展是为了给整个国家和民众带来更加优质的生活质量,更加完善的社会制度,这点又有多少政策制定者真正明确这个事理呢。

为什么很多欧美国家,宁愿自己国家经济衰退,也不愿意破例引进或者妥协本土的企业办成血汗工厂,事实上,这就是发展和环境的悖论。

笔者有一点困扰了很多年,就是政府对于中国环境问题和食品安全问题到底如何理解的?为什么这么多年以来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没有解决?中国现在很普遍在全世界抢购奶粉,想要明白的是政府是否了解这件事情,为什么没有给出相应的措施解决掉这些问题。我国一直没有废除死刑,主要的原因是对相应的刑事犯罪给予威慑,但是想要清楚的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问题时诸多危机整体民众的公共安全问题,为什么没有相应的严格威慑手段?到底是什么羁绊了还是政府仁慈了?还是没有利益可图就不操作了呢?

政府呼吁民众不要一味地去追逐经济利益,进行一些相应的精神文明、道德文明的建设,事实上,各级政府是否完全以经济指标或者自身的利益作为考证一些的基本教条呢?

放开所谓的指标,因为老百姓只想生活好一些,行业不需要有太大的发展速度,只是希望能持久、安全、健康地走下去,有益于民众、有益于行业,也有益于政府,期望政府方面的工作也能够更加务实地执行下去。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环境 恶性循环 汽车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底特律丁华杰

专栏作者:丁华杰

汽车博士,独立自由攥稿人,在长春、底特律从事汽车技术十余年,爱写作、爱摄影、爱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