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凌然:新能源汽车在纠结中发展是必然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3年04月28日 09:3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低调的对待新能源技术、可能是更好追求技术进步的开始。从这一点上看电动车的发展,显然是颇值得期待的。对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来说,更重要的显然是解决地方保护等人为因素带来的困扰,相信,如果国内能够给电动车发展创造出一个“能者上”的环境,我们的发展自然会有难以想象的快速的……。

凤凰汽车评论 上海车展已经展期过半,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度却有增无减。这不仅仅是因为,新能源汽车发展与每一个人的关系巨大、还在于新能源技术的发展仍然走不出重重的迷雾,以至于纵然就是企业再重视新能源汽车的打造,也会让人们或多或少的产生着对新能源技术的纠结。如新能源与安全的矛盾问题、新能源里程与动力的结合问题以及与市场的接受融合问题等等,都是新能源难以顺利走入市场的主要原因。所以,针对新能源的纠结问题,既不能知难而退、更不能一想天开,这确实说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任重道远。

之所以说新能源汽车处在纠结的过程之中,这不是从新能源自身的进步与停止本身来衡量的,而是将其与现有的传统技术比较而成的。在这种情况下,新能源汽车的节能环保能力、安全保障特点,就成了最为关键的问题。特别是在一些新能源车自燃现象屡发生的情况下,人们所注重的安全就显得格外重要了。由此不难看出,令人感到纠结的,已不仅仅是技术本身;它更在于人为因素所形成的困扰,如政策层面的犹豫不决、管理层面的地方保护突出等等,均成为新能源发展中的无形阻力。所以,尽管从车展的现象上看,企业的积极令人欣喜,但只要是存在着纠结得问题,那么新能源发展只能会是艰难中的行进。

瓶颈技术纠结为何让人容易知难而退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尽管在一个阶段内进步的很快,但也不可否认的是,时至今日,仍有一些核心技术层面的问题有待进一步突破。像纯电动汽车的行驶里程问题以及电池组相应的安全保障问题,都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电动车轻量化与小型化的发展脚步。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政府与大企业容易知难而退,也就成了新能源车遇冷的关键。像美国政府能够放弃2015年电动车市场计划以及一些企业的态度转变,自然就让新能源汽车处在很尴尬的地步,这就从很大的一个方面反应了电动车技术的纠结问题。

对于美国来说,应该是最早实施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市场,像丰田普锐斯在美国的占有率,已经超出了这个企业的很大制造比重,这就说明了,美国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钟爱程度应该是最大的。然而,他们能够在电动车发展上,及时的放弃2015年电动车100万台市场推广的计划,除了他们意识到电动车所存在的核心问题之外,更重要的还在于对电动车的信心不足。另外,一直提倡电动车发展的车坛巨子戈恩,也在逐渐对电动车失去信心,这也反映了从政府到企业,都在面对电动车发展缓慢情况下的态度。所以,要想不让人们对核心技术再纠结。只有先突破围绕着电动车的核心技术瓶颈,电动车的发展才会快起来。

人为因素纠结让新技术裹足不前

具体到人为因素造成的电动车纠结问题,除了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过其实以外,再有就是管理层面的限制与保护问题。特别是,国际上对电动车犹豫不决的当口,按理说,在国内恰恰是赶超的良好时机,如果,仅仅是由于地方保护的影响,使国内的电动车发展被人为的堵塞,那才是最令人遗憾的新问题。或许,在美国等汽车技术发达市场一旦将电动车瓶颈问题解决了,我们那时的赶超自然就更没有什么希望了。可以说,对于国内电动车的发展,比亚迪的超前制造能力,已经得到了国内外的一致认同。一方面是他们的铁电池技术,已经经历了市场的检验、另一方面也正是由于地方保护等人为因素的阻力,使得这家自主企业发展举步维艰。所以,对于国内市场来讲,既然要发展电动车,就需要有“英雄不问出处”的认识魄力才成。

应该说,对于铁电池技术,从比亚迪推出开始,人们也在担心他是否能够胜过国际流行的锂电技术。但就是因为有了通用沃蓝德电池的自然与爆炸,使得比亚迪铁电池(在制造过程中专门有一项将电池放在火上烧得流程)更加人人瞩目。而在产品的耐久性层面,比亚迪电动车的耐久程度,也是经受了市场的全面考验。就在不久前举办的媒体试驾中,人们试驾已行驶了30万公里的比亚迪电动车e6,还是在中满电的情况下,可以全程跑出280多公里的距离……。由此不难想象,国内电动汽车的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了很高的程度。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比亚迪电动车仍然受阻于其它地区市场,这就明显的显示出地方保护意识在影响高性能电动车的推广。为此,人们纠结的并不只是比亚迪电动车的市场推进,更在于国内电动车各自为战的心理,很容易错失掉弯道超越的发展契机!

平心而论,在上海车展上,各个企业推动的电动车发展技术,确实让业界感到振奋!由于客观上瓶颈问题的存在,自然就会让企业更加重视技术的突破。甚至可以说,低调的对待新能源技术、可能是更好追求技术进步的开始。从这一点上看电动车的发展,显然是颇值得期待的。对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来说,更重要的显然是解决地方保护等人为因素带来的困扰,相信,如果国内能够给电动车发展创造出一个“能者上”的环境,我们的发展自然会有难以想象的快速的……。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