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出炉 二手车迎春天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易新
2013年05月03日 09:2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易新

作者:易新

核心提示:对于汽车企业和经销商来说,新《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的实施都会给其带来较大的震动和影响,有可能为企业和经销商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也有可能让那些弱势汽车企业和经销商从此出局。

凤凰汽车评论  5月1日起,《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正式施行,新规取消了对私家车“最高15年”的报废年限,增加了“行驶里程60万公里引导报废”的内容。对大多数私家车主来讲,汽车的使用年限会大幅提高。而新规一出,也必将对车市产生一系列影响。

首先,二手车市场将迎来自己的春天

以一般家用车辆每年行车2万公里计算,取消报废年限一辆家用车能开上30年。也就是说二手车的资源将更加丰富,愿意买二手车的消费者也会越来越多,二手车市场将迎来自己的春天。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2年中国二手车总交易规模达到了480多万辆。而从二手车交易与新车销售的比例来看,我国二手车交易量约占新车销售量的1/4,发达国家一般为2倍至3倍。日本每年新车上牌量为500-600万辆,二手车交易量则达到了800万辆。在成熟的美国市场,新车销量为1600万辆,而二手车的数字则达到了惊人的4000万辆。

之所以我国二手车市场与欧美市场差距如此之大,除了消费观念的因素,15年强制报废这一规定无疑也是制约二手车市场发展一个瓶颈,取消报年限,老车主愿意卖(能卖个好价钱),新消费者愿意买(使用时间能满足需求),市场自然会大好。

在新规实施之前,全球市场咨询公司尼尔森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发布的《一线城市汽车消费者白皮书》也显示了这一趋势。《白皮书》显示,愿意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正在增多,在计划购车的消费者中有31%愿意购买二手车,70后和80后是二手车的主流消费者。 《白皮书》认为,预计到2015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将超过1000万辆。

而新规的出现,无疑将为二手市场的井喷加上一把火,让二手车市场的春天绽放得更加灿烂。

其次,汽车维修保养业务将愈发受到重视

在新规实施之前,很多车主对汽车的保养并不是十分重视,反正到了十五年就会强制报废,而且二手车卖出去的价格也不是很高,与其花那么多钱做维修保养,还不如去买辆新车。随着新规的实施,汽车使用年限的延长,消费者必将会更加注重对汽车的维修与保养,愿意选择到正规的四S店做养护,希望自己的汽车使用的时间能更长一些,即使是转让,也能卖个好价钱。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汽车过了十五年,各种小毛病肯定会相对增加,车主也必须对其进行维修保养,以保证正常行驶。

第三,廉价低质车难以生存

新规实施之前,可能很多消费者购车的第一考量要素是价格,打价格战也是各大厂家的常用战术。

新规实施之后,消费者购车时考量更多的将会是品质和品牌及保值率,譬如10万块钱,我能买一辆大众福特、通用旗下的车型,肯定不愿意买一辆其它品牌的价廉质低的车型。品牌溢价能力强的车型肯定会更占优势,而那些靠打价格战生存的车型将会愈加艰难。

对于汽车企业和经销商来说,新《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的实施都会给其带来较大的震动和影响,有可能为企业和经销商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也有可能让那些弱势汽车企业和经销商从此出局。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易新专栏

专栏作者:易新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在多家汽车企业从事品牌传播工作,爱汽车,爱评论,爱生活,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聊聊汽车,聊聊生活。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