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易新:豪车市场增速放缓的三大“诱因”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易新
2013年05月17日 09:4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易新

作者:易新

核心提示:除却经济因素和政治因素的影响,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则来自于豪华品牌本身在中国市场品牌、品质、口碑的全面下滑。尽管在中国市场销量节节攀升,即使增速放缓也维持在10%左右,远远高于在全球其他市场的增幅,但是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形象却也同时受到了重创。

凤凰汽车评论  2010年,豪华车市场的暴涨近80%;2011年,在整个车市仅有4%增幅的情况下,豪华车市场依然劲增30%-40%;2012年,豪华车饱有量首次突破100万辆,涨幅再次超过20%,而今年一季度中国豪华车市场增幅只有8.34%,相比去年增幅同比下降80%,玩了一把过山车。原本可以用“奔跑”来形容的中国豪华车市场怎么了?

第一个影响因素来源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的“疲弱态势”也渐渐显露。被国际机构广泛认可的三大“克强指数”——工业用电量、中长期信贷余额、铁路货运量,表现都不乐观。在这种大背景下,反映规模以上企业和中小企业经营景气的两项经济指标同时萎缩,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5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回落至50.6%,较3月下降0.3个百分点。5月2日,汇丰银行发布4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50.4%,较上月51.6%有所回落1.2%。

众所周知,在中国市场,豪华车的目标消费群体除了政府官员之外,大部分是企业或中小企业业主,而在企业运营遇到阻力时,许多企业或个人就不得不削减购买豪华车的支出,把钱用在更需要的地方。

第二个重要影响因素来源于政治,自从新一届政府上台,严控三公支出,出台了一系列严厉的管控政策,再加上媒体的舆论监督,尤其是自媒体的盛行,对一些官员产生了巨大的震慑作用,使得各级政府在购买豪华品牌汽车方面慎之又慎,不敢越雷池;而从5月1日起实施的军牌新规,明确规定奔驰宝马林肯凯迪拉克大众辉腾宾利捷豹保时捷等高档豪华轿车,以及路虎、保时捷卡宴奥迪Q7等越野车,或者排气量超过3.0升、价格超过45万元的轿车,一律不得使用新式军车号牌,这对豪华品牌的销量也带来巨大的影响。

除却经济因素和政治因素的影响,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则来自于豪华品牌本身在中国市场品牌、品质、口碑的全面下滑。

尽管在中国市场销量节节攀升,即使增速放缓也维持在10%左右,远远高于在全球其他市场的增幅,但是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形象却也同时受到了重创。

来自中国汽车投诉网的数据显示,2012年该网站接收豪华车投诉为307宗,占全年总有效投诉量的2.93%,同比2011年增长0.66%。而在所有投诉中,针对质量方面的投诉高达78.18%。

同时,中国汽车投诉网称,在2012年度豪华车的投诉中,35.83%的投诉在一周内得到企业的积极回复,15.64%的投诉在半个月内得到回复,仍有14.66%的投诉依然没有任何回复。

JDPOWER报告也显示,豪车品牌在2009年满意度排名前五中尚能占据一席之地,但到了2011年后,前五名已经看不到豪车品牌的身影。此外,由中国质量协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联合公布的“中国汽车品牌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有超过30%的豪车消费者有过服务纠纷,满意度低于其他细分市场。砸奔驰、锤宝马、骡子拉奥迪等悲情维权事件屡见不鲜。

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汽车空气质量事件更是将豪华品牌拉下神坛,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形象受到广泛的质疑,消费者开始认识到并不是豪华品牌就一定是品质最好的,大众品牌的车型也许品质比豪华品牌车型品质更可靠。

全球领先的管理咨询公司贝恩公司指出:中国消费者对奢侈品消费的结构和偏好发生了变化。至少60%的北京、上海的消费者说自己“不会选择有明显商标的奢侈品”,只有5%的人说自己在乎“奢侈品是否有明显商标”。这充分说明中国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已经从盲目炫富转向追求个性,追求品质,追求服务。

在这种背景下,豪华品牌车型在中国市场的种种不良表现无疑是伤了那些准豪华品牌车主的心,让他们大跌眼镜,对豪华车的追捧也从狂热变为理智。中国的消费者不再只认LOGO就冲动地买下一辆车,而是要综合考虑该品牌车型的品质、口碑和服务。

所以,对于消费者来说,豪华车市场增速放缓绝对是一件好事,一方面,增速放缓,会加强豪华品牌的危机感。增速放缓并不是全体豪华品牌的表现,个别豪华品牌如捷豹路虎、沃尔沃仍然表现强劲,这就势必加强豪华品牌之间的竞争,使消费者享受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增速放缓也迫使豪华品牌放下身段,反思自己在华市场的策略,从价格到品质到售后服务进行全方位提升,以挽回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挽救自己的钱程。

人多钱傻速来的时代已逐渐过去,豪华品牌要想赢得更多中国消费者,就必须更迎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更顾忌中国消费者的感受,让中国消费者享受到豪华品牌车型应有的豪华品质、豪华服务、豪华享受。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豪车 增速放缓 诱因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易新专栏

专栏作者:易新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在多家汽车企业从事品牌传播工作,爱汽车,爱评论,爱生活,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聊聊汽车,聊聊生活。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