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吴江:“两厢车”身份已经没有市场?(3)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江
2013年11月01日 10:0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江

作者:吴江

核心提示:其实这种变化早有预兆,这点从越来越多的两厢车开始不叫两厢车就说明了问题,前期上市的科鲁兹掀背车,朗逸的两厢版本叫朗行,宝骏630的两厢车版本叫掀背车,等等,这些车企已经开始果断放弃两厢车这个身份,转而为自己同类型产品的发展另寻出路。

笔者预计“两厢车”身份将会越来越少的出现在市场上,为什么这么说?

1、从市场容量来看,两厢车的市场本来就不大,纵观全国两厢车的消费市场,一年下来总销量差不多40W,即使你做到了全国第一,就拿现在卖的最好的福克斯两厢来说,去年一年也就买了22.96万,而五菱宏光一个产品就卖到接近40W,基本上等同于全国两厢车的销售市场容量,所以本身市场的狭小对于车企考虑新产品投放也是一个重要考虑因素。

2、从消费者需求结构来看,他们已经不愿意接受“两厢车”这个身份,提到两厢车,不由自主的就会想到是三厢少了个屁股,当然事实上也是如此。在其他车型价格不断下探、户外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背景下,消费者开始觉得两厢车已经明显不够用了,出趟远门,连孩子的婴儿车都放不下,买它来干嘛,即使消费者愿意对现在两厢车越来越靓丽的外观买单,但终究还是敌不过过日子的理性选择。

3、从车企自身角度来看,对于“两厢车”身份也没有太多的好感,一是从宣传的角度来看,两厢车很容易被大家误以为就是三厢车的断尾版本,在投放市场前,每次的策略会都会对两厢车这个不利的先天印象大为光火,对于如何能够引起这些潜在消费者的注意力也是费劲心思,特别是在这么多的新产品当中,如果你还只是拿两厢车做为上市活动的主角,媒体和消费者觉得你显然不够意思,这也就是为什么两厢的朗逸上海大众叫做朗行,科鲁兹两厢被称为掀背的原因,市场目标中最重要一点就是再次吸引注意力。

4、 从产品自身来看,两厢车的存在本来就是为了更大程度的利用现有三厢车的平台,从而平摊到每个车型的单一成本,如果两厢车的投放得不到市场的有利反馈,那么企业做两厢车的决心就不会那么强烈,及时要做,也会更多的从一个全新的产品来打造,不光前面讲到的朗行也好,科鲁兹、宝骏掀背车也好,就拿自主品牌长安来说,他们也不把逸动的两厢车叫两厢了,而是换了一个叫致尚XT。

从这些角度来看,我们不难分析得出,两厢车的身份已经慢慢在市场不那么受欢迎,虽然它还是那个两厢,但它已经不叫两厢了,或许以后每一个两厢车的出现都被企业命以更为时髦的名字,所以留给车企的烦恼就是如何取一个对消费者胃口的两厢车车名,同样,对于消费者来说,烦恼的是如何记住这些个新鲜的玩意儿。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行者吴江

专栏作者:吴江

汽车行业冷静的观察者 不附庸 也不风雅 汽车毕竟也是个商品 辩证的看 一切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 它都存在 我将永远用市场的语言来为您解读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