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双刃剑 汽车行业多品牌战略利与弊
2010年08月11日 19:13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汽车行业的多品牌战略发源于通用汽车早期领导人斯隆的名言“为每一个钱包和每一种用途都造一辆车(A car for every purse and purpose),最终目标是通用汽车每个品牌的产品针对一个细分市场。当年通用曾以此打败福特汽车,登上世界车坛霸主。随后,包括福特丰田大众日产奔驰宝马克莱斯勒等汽车巨头纷纷拥有多品牌资源,多品牌策略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市场竞争采用的重要策略。

但2008年一场金融危机下来,让人看到多品牌给车企带来的重压。事实上,随着销量和产品数量到一定规模,发展多品牌战略是一种趋势,但并不等于说企业在任何条件下都可以实施多品牌战略,更不等于说采用了多品牌战略就一定能保证成功。多品牌战略是双刃剑,用好了利好多多,误用或滥用就可能使车企不堪重压。

●由于消费者要求日趋多样化、差异化,多品牌策略将不同品牌定位于不同的细分市场,有助于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一个品牌有一个恰当定位,可以赢得某一个消费群,多个品牌有多种特色,可以广泛占领市场。

●可以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多品牌策略可以将企业市场竞争的风险度分摊在不同的品牌上,而每个品牌又都相对独立,这样,一旦个别品牌出了问题,也不至于殃及其他品牌及企业整体形象。

●可作为攻守兼备的战略手段,通过多品牌战略可提高市场占有率,增强企业竞争力,多品牌策略是打击竞争对手、保护自己的锐利武器。它有两方面含义:一方面,多品牌树起企业实力雄厚的形象;另一方面,多品牌策略可以占据不同的细分市场和销售渠道,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实施严密而有效的防御,使竞争者难以插足。

●多品牌战略会增加广告宣传费用,造成营销资源分散,适合较大规模的企业运作,如果是推出全新品牌,就需要更多的营销成本,品牌形象也要重新确立。

●多品牌战略中,如果多个品牌之间的定位模糊,或者差异性不明显,就达不到扩充消费群和市场份额的目的,甚至会引起客户流失,品牌忠诚度下降等负面结果。

●多品牌战略对企业团队营销能力要求相当高,每个品牌的定位、产品特性以及定价都要设定周全,保持每个品牌的的独立以及差异性,精准把握目标消费群,不然就有可能造成各品牌之间的内耗,使得多品牌不但不能形成合力,而且还会拖累整个企业竞争力下降。(许方华)

相关报道:

福州车市优惠大汇总 多家品牌实惠多多

比亚迪目标下调25% 更多自主品牌或跟进

多家汽车润滑油上榜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车企盈利上半年普遍倍增 合资品牌贡献最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许方华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