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城市又提限制上车牌 北京首提“控制数量”
2010年10月31日 15:41金羊网-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市规划委负责人最近表示,北京正在总体研究如何改善交通问题,其中也包括备受关注的机动车数量迅速增长等问题,在控制机动车的数量方面“肯定会有措施” (《中国青年报》10月28日)

北京市首提“控制数量”

这是北京市官员首次公开如此表态。此前,“限车令”也曾被多次提及,但总是很快就有官员辟谣。闹得最凶的一次是2008年底,当时奥运刚结束,交通已不乐观,是继续限行抑或限制购买,一时引起热议,有媒体称“北京可能限制小汽车总量”,但该市发改委迅速澄清。

“不限制拥有,但引导合理使用”,是这两年北京市官方的主流表态。

不过,今年以来,首都成“首堵”举国关注。上月17日,北京市区晚高峰拥堵路段超过140条。道路的增建、管理的挖潜,乃至整个中心城区的交通容量是否赶得上机动车的增速,再度成为各界争论的焦点。

成都拟限每天241辆

无独有偶,上周,江苏省也传出“限制私家车过快发展”的消息。10月27日,江苏省领导指出,城市机动车的增长速度总会超过道路的增长速度,因此要完善调控政策,实行“区域差别化”的小客车发展政策。该省住建厅负责人则透露,研究出台限制私家车过快发展、增加私家车在城市的出行成本等措施。

而在四川成都,机动车保有量突破240万大关,今年4月,该市控制机动车增长总量政策举行听证。在收取外籍车入城通行次费等前提下,中心城区拟采取“专段号牌+免费摇号上牌+限制外地车进城”三种方式,对机动车数量增长进行控制,拟定日均入户限值为241辆。

车牌竞拍 拥堵依旧

议论者都不否认,控制私家车数量,并非治本之策,甚至有违汽车产业政策,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才是良方。不过,在机动车急增、道路不胜负荷的今天,这也是无奈的“解急”之举。

上海是我国内地唯一实行车牌竞拍的城市。有意思的是,这种竞拍车牌的做法,上周也受到媒体质疑。

据10月23日媒体报道:上海车主要花4万多元获得一个牌照,但他们享受到的待遇却是一再在道路上堵车。该市每月拍卖近8000个牌照。9月份,这为市政府带来了3亿元的收入。据称将用来升级交通条件,但由于汽车行业的极快增长,其作用甚微。官员说,该制度是暂时性的,但却没有给出终止的时间表。

>>  热点图片推荐:

 

相关报道:

江苏拟限制私家车过快发展缓解交通拥堵

限制汽车消费能否拯救城市交通?

交通压力过大 成都或要限制机动车总量

关于城区部分道路采取限制交通措施的通告

缓解交通拥堵 北京拟限制小汽车进城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那烂陀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