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融资助推中兴进军乘用车 目标上市

2012年05月07日 07:50
来源:新京报 作者:梁静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河北皮卡制造商中兴汽车高调宣布将涉足乘用车,前期将以增速最快、且竞争仍未饱和的城市SUV市场作为切入点。其在北京车展期间发布了“都市方舟”和“越野方舟”两款新车打前战,以试探市场反馈。“中兴从没像今天那么有钱过,海外投资机构已经进入中兴,未来我们还要上市。”董事长兼总经理肖伟面对本报记者对其资金实力的质疑时如此回答。

皮卡市场太局限

中兴这个河北小汽车厂去年的皮卡出口达到5万多辆规模。东风如此大规模的汽车集团去年的出口数字也不过6.38万辆。

根据资料,自2003年以来,中兴汽车产销量在全国皮卡行业中名列前三,出口量一直位居行业前列。“我们进入了中东、非洲,正准备出口到东欧等泛欧国家。”肖伟说。为什么不专注老本行而想挤进竞争白热化的乘用车市场?肖伟坦承,主要是皮卡市场还非常小,而且很多政策限制,城市皮卡限行,而广大的农村市场又被造价更便宜的农用卡车、轻卡所占领。他告诉记者,中兴最便宜的第一代皮卡也要5.5万元。所以,涉足市场广大的乘用车市场是企业壮大的必由之路。

以SUV车型切入

中兴高调入局难免会遭遇质疑,面对动辄几十亿元的资金门槛以及竞争白热化的乘用车领域,中兴冒险的机会在哪里?肖伟表示,中兴不会贸然造轿车,将从皮卡逐步到轻型商用车、再到城市SUV,最后成熟了才过渡到轿车。

据了解,该公司2011年6月份在湖北宜昌斥资30亿元兴建了年产能达20万辆的工厂。按照规划,该新工厂将生产SUV车型。资金方面,肖伟表示去年已经找到一家海外机构融资,今年这家机构的投资回报已经翻倍,“中兴从没像今天这么有钱过”。

[责任编辑:maar] 标签:中兴 乘用车 皮卡 中兴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