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兼并重组激变前夜 颠覆性整合不易(3)
2010年11月04日 10:09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颠覆性整合不易

虽然车企兼并重组在十二五规划中被重点强调,但这已是萦绕中国汽车业几十年的问题,想要推进重组,并非易事。

2001年,国家经贸委就曾明确提出通过兼并重组,“集中扶持一汽东风上汽集团等优强企业尽快壮大实力。”在政策导向、资金、新产品审批等方面进一步向三大集团倾斜;现如今,政策又提出了四大、四小的概念,推进车企兼并重组一直是汽车业的顽疾。

“我国汽车行业较为特殊,其难以调整与行政参与不无关系。”前述资深汽车分析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自其1978年从业以来,汽车行业呼喊兼并重组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但始终难以推进。

目前,我国实行“权力分割、财政分灶”的制度,汽车在地方政府的GDP增长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也正因此,许多地方政府不愿意自己辖区内的汽车企业被兼并重组,这无疑是导致车企兼并重组深陷困局的重要原因之一。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曾表示,由于汽车企业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地区与地区间利益错综复杂,颠覆性兼并重组至少还要等5年。

此外,不少地方车企投入产出的效益,是靠地方保护主义来维持的,车企容易变得养尊处优而不思“兼并重组”。“政府的保护会让汽车企业如动物园里的动物般,可能吃得甚好,但如果放在野外,企业就很容易死去。”贾新光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虽然地方保护主义可促进民族自主汽车品牌的不断壮大发展,但这种靠地方保护撑起来的汽车产业,是以牺牲汽车质量、售后服务等为代价的。而车企也容易陷入“反正有地方政府养着”的思想误区,一旦遇到问题则将手伸向政府,而非谋求其他解决途径,更别提兼并重组推进产业发展了。

正是汽车行业行政参与的深度渗透,车企的兼并重组始终如襁褓中的孩童,啼哭有声但哭声扰人。

“在国际汽车市场上,戴姆勒和克莱斯勒的重组,仅仅在双方的几次见面后便敲定此事。但中国汽车行业要兼并重组则较为繁琐,如北京吉普就曾为了某项重组事宜谈了整整6年,跟政府汇报了500多次,这种情况如何提速兼并重组?”贾新光以北京吉普重组案例反问时代周报记者。

“市场竞争对于汽车产业和企业的成长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汽车产业的许多问题要靠市场和市场竞争来解决,而不是靠政府对微观经济的干预。虽然政府担心汽车产业过度投资不无道理,但仍应给予汽车企业更大的自主权。”吉利汽车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直言不讳地向国家有关部门提案,呼吁政府不要过度干预汽车行业。

相关报道: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曝光 鼓励4大4小兼并重组

兼并重组破局结构性过剩/无效产能过剩

汽车行业兼并重组将加快 大汽车集团有望诞生

国内车企融资额或超600亿 积极为兼并重组找钱

汽车业兼并重组将加快 大汽车集团望诞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