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为客车安全保驾护航
2009年06月08日 19:13中国经济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事故频发拷问客车安全

如果你从电视里看到一架波音或空客飞机从天上掉下来,你可能非常震惊;如果你从报纸上看到一张因撞击造成车体断裂导致车内乘员死亡的照片,你也可能非常震惊;但是,当你从广播中听到一辆大客车翻下山谷造成XX人伤亡的消息时,你也会如此震惊吗?

近几年来,随着国际上几大轿车制造商在国内纷纷建立合资企业,轿车安全正越来越受到媒体和市场的关注。但是,对于发生在大客车身上动辄死亡几人、十几人、或者几十人的恶性群死群伤事件,又引起了多少记者或者公众的关注呢?

据公安部发布的消息,2006年1至6月份,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90270起,造成41933人死亡、221838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7.1亿元。上半年,全国共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的特大道路交通事故180起,造成1266人死亡。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增加14起,上升8.4%;死亡人数增加66人,上升5.5%。其中,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26起,造成360人死亡、306人受伤。在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中,营运客车肇事达18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起。

再看2005和2004年的情况:2005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450254起,造成98738人死亡、469911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18.8亿元。2004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517889起,造成107077人死亡。因驾驶员违法驾车导致交通事故的有465083起,造成93550人死亡,占全年死亡总数的87.4%。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时间相对集中在春运期间,地点相对集中在西南部地区,仅在春运40天内,就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群死群伤特大事故18起,占总数的32.7%。

中国的交通安全现状已经发展到令人忧虑的境地,将交通事故中死亡的人数与受伤的人数相比,美国约为15/1000,日本约为7/1000,中国则为196/1000。中国的汽车保有量是日本的1/3,而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却是日本的14倍,接近美国的3倍。

特大交通事故长期居高不下,而特大交通事故的主要“制造者”就是大型客车,所以,客车安全就成了今年国家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之一。最近,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颁布了一项“中国客车安全调查”,其结论认为,至少有两大因素是造成大型客车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一是客车安全装备不完善,二是政策法规不到位。

客车安全装备缺多少

此次调查历时1个月,35300份有效问卷对12项涉及客运安全因素的影响进行了打分,其中最能影响客车安全的6个单项因素分别为:违章行驶占49.21%、疲劳驾驶占40.78%、恶劣路况占39.47%、超载占34.36%、制动性能占33.36%、缺少乘客安全带占31.80%,其中有两项涉及到客车的安全装备。

从今年9月1日起,坐在轿车副驾位子上的乘客也必须系上安全带,否则罚款200元,但却无人过问大客乘客的安全带之事。汽车工程学会调查发现,除了驾驶人员违章驾驶等因素外,客车发生交通事故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车辆本身安全装备不全或者安全技术状况不良。

目前中国客车企业引进的客车技术主要集中在欧、日两大系列。以代表全球技术潮流的欧系为主,全球比较著名的客车及客车底盘生产商如德国的奔驰、曼、凯斯鲍尔、尼奥普兰,以及瑞典的沃尔沃和斯堪尼亚和匈牙利的伊卡露斯,还有日本的五十铃和日野等,在中国客车业均有程度不同的技术引进和少量合资。由于客车行业具有产量低、品种多的特点,所以这些引进的产品一般自动化水平都不高,年产量也就维持在几千辆的水平,这种状况导致的另一个“副产品”就是研发实力、技术引进的广度和深度均与轿车企业有天壤之别。

以车身强度这项指标来说,都听说过轿车企业要搞“碰撞试验”,为了获得更充分的数据,有的品牌一年甚至要撞毁几百辆车,但却鲜闻客车企业也做碰撞试验。而一旦客车发生颠覆事故,往往都是车体严重变形、车身惨不忍睹。调查发现,客车伤亡事故很多时候不是因为碰撞直接造成的,恰恰是因为碰撞之后发生的挤压、燃烧以及摔伤造成的。

与轿车相比,客车的安全装备实在是少得可怜。人们在购买轿车的时候会很在意它有没有安全气囊、ABS……但在普通客车上有谁见到过安全气囊?除了总质量在12吨以上的长途客车和旅游客车外,无论是驾驶员还是第一排的乘客都没有这种配备。至于乘客安全带,国家的规定则是这样的:“长途客车和旅游客车的驾驶员座椅及前面没有座椅或护栏的座椅应装置汽车安全带……卧铺客车的每个铺位均应安装两点式汽车安全带。”但对其他座位却没有相关要求。

苏州金龙公司一位负责人曾说过:“安全性才是客车最重要的性能,也是客车的核心价值。对于乘客来讲,出行的第一要素是安全抵达;对于客运企业来说,安全是经济效益的保障;对于客车生产商来说,安全则体现了客车制造者的社会责任感。可以说,没有安全性,客车的其他性能都无从谈起。”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成都公交案反思:中国客车安全隐患层出?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金霞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