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客车安全技术知多少?
2009年06月08日 20:0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汽车安全是汽车发展的永恒课题,它分为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两大部分,前者是指汽车防止交通事故的性能,后者是指汽车在交通事故发生时汽车本身具有保护乘员、行人不受伤亡或减少伤亡的性能。

大客车的行车安全关系到更多乘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所以国外高档大客车的安全技术涉及面十分广泛。概括而言,高档大客车的主动安全性大体包含视野性、操纵性、信息系统;被动安全性包括吸能式车体结构、乘员保护系统、人体耐冲击性和伤害标准研究等。目前欧洲的客车技术水平和科研能力居世界首位,而欧洲大中型客车的主要技术特点是——发动机功率大、转矩高,且转速有下降趋势,这使得车辆行驶速度更快,加速性、爬坡性和可靠性更强,经济性、环保性能及安全性更好。

用法规保证制造商抓好产品质量、提高产品技术水平已成为世界各国政府的重要手段。从交通法规角度看,客车的主动、被动安全方面采取了增加安全附加装置:如安全带、安全气囊;采用高质量的制动元件,如多套独力的制动系统以及性能优良的盘式制动器以提高客车的制动性能;广泛采用高新技术产品,如ABS、ASR和ASD(自锁差速器)以及缓速器;利用先进的试验手段和计算机模拟技术对多方位碰撞的安全性,翻车时顶盖的强度、刚度以及保证乘车人生存空间的车身结构等进行研究,同时采用强度高,抗变形且质量小的新材料,以提高整车的抗碰撞能力;提高客车内饰的阻燃能力,安装发动机火灾报警器,力争将火灾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采用声光车距报警装置、雷达扫描防碰撞报警系统、疲劳驾驶报警装置、自动行驶导向系统等高新技术的电子产品,以全面提高客车的安全防护能力等措施。

从底盘新技术应用角度看,除部分小型客车使用汽油机外,大中型客车绝大部分采用柴油机。近年来,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清洁燃料发动机的技术也有了长足的进步。欧洲客车底盘制动系统多为前盘后鼓式,除了采用双管路制动外,ABS、涡流缓速器、制动蹄自动调隙装置等均属于标准配置。另外,欧洲约80%以上的大型客车都采用了空气悬架,操纵系统大多采用自动变速器。总体来讲,国外高档大客车底盘的布置有“柔性化”的趋势,以适应各种要求的车身匹配。

从车身和内饰角度看,不仅外观造型美观大方,而且在车身设计方面特别重视刚度与强度,设计制造过程都广泛采用CAD、CAM 等技术手段;多车身框架进行有限元计算和分析以达到最佳的刚度与强度;生产过程中采用激光或等离子自动切割机下料,保证各类车身零部件的几何尺寸和精度;桁架车身大量采用型材,为了减轻质量并保证强度和刚度要求,有的还采用异型钢材;特别注重车身零部件的防锈抗蚀能力,在涂装工艺上做足文章。

相关专题:

成都公交案反思:中国客车安全隐患层出?

相关报道:

南京一辆双层公交车自燃 小伙狂追百米报警(图)

目击者讲述上海公交爆燃事故过程和亲身感受(图)

陶短房:从成都公交事故看公交方便安全

“召回制度”首次被写入公交车采购标书

公交公司谈09年公交车需求 新能源客车是亮点

成都公交事故死者增至27人 有人携汽油上车

杭州空调公交占八成 连夜体检保乘客安全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