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长丰 三菱中国陷困境
2009年07月02日 09:05时代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随着和长丰的大部分技术转让合同的到期,三菱汽车与这家中国汽车企业的合作也接近尾声。由于与长丰汽车以及东南汽车合作生产的车型一直销路不畅,三菱目前已把主要精力放在进口车业务;但要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寻求一家有实力的中方企业组建新的合资公司仍然是当务之急。

长丰不再产新帕杰罗[综述 图片 论坛]

针对“三菱汽车和长丰的技术转让协议将于6月30日到期”的传闻,长丰汽车为了稳固其资本市场的行情,于6月25日紧急发布澄清公告,显示了公司与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签订的几份技术转让合同,并称公司与三菱方面有三项合同或协议已到期或即将到期,但目前公司已经成熟地掌握了有关技术,并能够实现相关产品的全国产化,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无实质性影响。这项声明表明,两家公司十几年的合作已经进入尾声。

三菱商事相关人士也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由于对长丰汽车生产的三菱帕杰罗V73车型品质与进口车型存在较大差异感到不满,三菱决定减少国产车型的份额,最新的V97帕杰罗也不会放在长丰生产,只会采取进口方式销售。

据悉,今年以来长丰董事长李建新数次和三菱汽车协商续约事宜,但都不成功,这迫使长丰与广汽快速重组。

消息人士指出,随着长丰和三菱相关协议的到期,不排除三菱从长丰撤资的可能。虽然三菱仍然持有长丰14.59%的股份,但长丰的第一大股东广汽集团需要的不是技术合作,而三菱对于广汽入主之后的长丰汽车的重要性也大大降低。

作为最早涉足中国市场的日本汽车公司,三菱与长丰的合作始于1995年,当时长丰与三菱签署引进技术合作协议,利用三菱技术在国内生产“猎豹”V6-3000车型,1996年,长丰改组为股份制企业,三菱在其中持有20%的股份。但由于三菱汽车更看重能短期见效的技术转让,因此其一直缺乏战略合作伙伴,其与长丰、北汽、东南汽车的合作皆不顺利。

国产车型技术含量低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这种短见让三菱汽车屡遭重创。三菱对于长丰汽车消化吸收帕杰罗的技术从而发展自主品牌猎豹有所不满,已是业界共识。但中国汽车产业需要技术和资本,国家政策鼓励扶植自主品牌建设和发展,以使中国企业将与外资合作得来的经验技术运用在自主车型上成为各大汽车集团的必经之路。

三菱不支持长丰搞自主品牌,在技术支援上也有保留,这为其与长丰分道扬镳埋下了祸根。据消息人士透露,由于得不到三菱的全力支持,长丰汽车知道凭借自身实力很难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中国市场生存下去,不得不寻求被兼并重组。在与三菱三项合作协议到期的最后阶段,广汽与长丰的重组从两家公司的企业层面,迅速上升到广州市政府与长沙市政府、广东省政府与湖南省政府的政府层面,三菱的态度是一个关键因素。

业内人士认为,三菱这几年在中国的失意反映出该公司并没有用心经营这一市场。当其他日系企业纷纷将最新畅销车型拿到中国投产之时,三菱至今在长丰生产的车型只有帕杰罗V73,而最新的帕杰罗V97并不打算在长丰生产。业内人士指出,技术引进的阻隔必然导致市场的失效,长丰猎豹凭借高性价比还能挤进SUV销量前十名,但长丰三菱帕杰罗的销量就较少了。

三菱在华的另外一个生产基地东南三菱同样遇到困境,主力车型戈蓝[综述 图片 论坛]和蓝瑟[综述 图片 论坛]由于技术含量太低、制造品质无法和同级日系车抗衡,导致销量持续低迷。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三菱新型发动机下线 将于下个月开始量产供货

广汽重组长丰三菱陷入资本合作迷局

长丰三菱部分合作到期 股权三角关系再生变

长丰三菱合作生变局 三菱重心暂在进口车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郭智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