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拟收交通拥堵费 没钱人汽车将被挤出环线内
2009年08月04日 14:15南方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广州拟收交通拥堵费 没钱人汽车将被挤出环线内

征收拥堵费,会有不少小汽车被从内环线内挤出去。 漫画/邝飚

广州大道建设BRT要谨慎,最好是在第一条BRT投入运行,观察结果如何之后再做决定。——— 广州市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彭澎

公车的拥堵费一定要严格控制,如果都是用纳税人的钱来报销,那只会是不挤白不挤,特定时期特定区域可能会成为公家车的专用通道。——— 家住城市假日园的私家车主鄞先生

《广州市城市交通改善实施方案研究》(下称《研究》)近日公布,提出在2015年广州可能在广州大道和三元里大道至解放北路两处分别新建BRT,同时在城区内环线范围内对车辆收取交通拥堵费。消息出街引发热议,专家指出,第一条BRT尚在建,最好等到它投入运行,观察结果如何再决定是否新建BRT。

重要道路设置公交优先车道

该《研究》是由广州市市政园林局下属中心区交通项目办和其他单位合作组织,请国际知名交通咨询公司研究制定。该《研究》认为,像广州这样的特大型城市,交通供给不可能无限制满足需求,必须从过去“单纯强调增加供给”向“供需平衡”转变,从而提出了“控制需求”的口号。在控制小汽车过度使用的同时,大力开展“公交优先”,引导个体交通方式向公交方式转变。

在此指导思想下,该《研究》提出未来城市交通将优先保障公交车的路权,为此,广州将在黄沙大道、机场路、广园路、人民路、沿江路、东晓路、工业大道、天河路等重要道路规划设置公交优先车道,专供公交车行驶,这样就可以避免社会车辆与公交车抢道。

此外,方案还计划采取一系列控制措施对交通需求进行控制,将使部分个人小汽车出行转移到中心区外围,从而为公交优先提供良好环境。

划定禁行范围实施客货分离

虽然尚在建设中的中山大道BRT的实践效果如何还有待检验,但该《研究》也大胆提出设想,在2015年之前,广州可能将再增加两条B R T,中期规划广州大道BRT,长15.7公里;远期规划三元里大道—解放北路BR T,长7公里。此外,广州还将以枢纽带动公交系统一体化,建立城市轨道交通枢纽分级标准,选取公园前站、鱼珠站、浔峰岗站3个典型枢纽进行示范型设计。

广州是一个“物流大市”,众多货车穿城而过,给城市交通增添了不少负担。为了改善城市货运交通网络,广州到2015年前将实施“客货分离”,划定货车禁行范围,在禁行范围外规划货运专用通道,对货车进行规范。市区内的货运站场也将“洗牌”,有关部门将运用货运站场“积分制”办法,渐进式地协调中心区货运站场布局。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魏凯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