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浦:大力加强节能环保汽车的研发制造
2009年08月11日 17:13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玉浦:大力加强节能环保汽车的研发制造

陕西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张玉浦从商用车企业的角度提出了针对节能减排工作的建议。以下是演讲主要内容:

对于商务车也对于大型重型汽车来说,节能减排重要不重要呢?我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它影响大不大呢?影响也非常大。节能不用说,陕汽产品的动力差不多都是310、350、370、420、450马力的,要说污染,它排放可能比小轿车还要厉害。我们用的燃料是柴油,大家不能光看汽油排放的颜色,实际上有些汽油排放虽达到了欧三欧四的标准,相对来说是很高的,但看不见的东西有的毒性更大。

重型车用的是柴油,相对来说在解决排放指标上比汽油还是容易一些的。

所以国外对汽车标准的要求研究还是非常广泛的。陕汽在推进环保型汽车和节能汽车方面应该说走的路子还是比较长的,2005年就推出了环保汽车,我们2005年就将300多辆节能汽车推向了市场。

我们参加了全国863计划,共同研究纯天然气的卡车,陕汽也是第一批将液化石油气和纯天然气用于大型、重型卡车上的企业之一,而且已经投放到市场了,在京津冀也投了不少。陕汽生产的大型客车底盘也是在推进环保节能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在北京投放使用的18米通道车,所用的底盘有相当一部分数量都是用过的。如何做好大型车辆的节能减排?除了在发动机的排放方面要做大量的推进工作之外,我认为更重要的,作为一个汽车生产企业,应该具有一个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我想有了社会责任感,再有了国家政策法规的正确的引导,我想我们国家无论在节能还是在减排,还是在环境保护方面还是能够达到较高的标准的。

我在行业当中有一句话,我是坚决反对以粗制滥造进行抵制价格竞争,价格太低了必然是粗制滥造,当然也可能不一定是这样。如果我们国家在汽车的节能环保方面能有更快的步伐,确实在国家法规规范上需要有一系列政策积极推进。这很重要,比如说,我在上海杨浦大桥做过实地观察,陕汽的汽车比较规范,该用300马力绝对不用280马力,该用360马力了绝对不用330马力,我举这个例子作为规范,就是汽车也有它的规范。

陕汽非常支持规范汽车,治超也很重要,这些现象即使当时出来的汽车检测起来符合标准,假如说你在汽车的制造当中比如说马力偏小,不符合规范,或者是使用超载方式使用,用不了多长时间,别说是两年,对于卡车来说,甚至超过半年的时间,它的排放马上就达不到要求了。所以排放问题还不单是当时的某种检测技术和发动机的某种水平能解决,它还必须有一系列的汽车使用规范和制造规范才能彻底解决这个问题。而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国家法规政策的引导,也需要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所以我想,作为一个卡车生产企业,商用车的生产企业,我认为确确实实应该像制造小轿车那样来制造卡车,精心的去设计每一个零部件,选择好每一个零部件。所以节能减排做好不单是发动机排放达到要求,发动机的节能性好,它需要整个传动系统的传动,需要汽车在传动系统当中选择最优零部件组合。如果发动机很先进,变速箱很落后,这个传动组合出来的机械效率也不会发挥良好的效果,照样达不到节能减排的效果,所以汽车工业水平提高应该是组合型的。

国内的汽车生产企业在做大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做强,我想陕汽在这个大形势下,按照现在如何提高汽车的运行效率,如何降低污染,由此而引发的汽车设计、开发、制造的整个革命性的变化,我们应该有所预感。在预感到这些要求的同时,加大企业内部的技术创新力度,以更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推动汽车工业的更深刻的变革,使我们的国家能够在成为汽车大国的同时,尽快成为汽车强国。

相关专题:

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相关报道:

董扬: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

余远牧:重庆市汽车产业发展现状与展望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09》正式出炉

张小虞:汽车产业发展需要强势汽车媒体支持

  共有评论0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