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经济形势预测及对汽车企业的建议
2009年08月11日 17:28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姚景源:经济形势预测及对汽车企业的建议

我可不敢说我来做报告,何部长是我的老领导,我现在有时候说他不但是领导,他还是我的老师,我当年在70年代的时候,20岁到一汽,就在何部长身边工作,所以我始终讲,能有今天还是何部长当时对我们的培养和教育。所以今天何部长坐在那里,我怎么能敢说报告。

我这样,我来谈谈情况,因为大家现在都是高度的干住中国经济。同志们都知道现在是美国次贷危机导致世界金融风暴。那么美国的次贷危机和世界的金融风暴就直接对中国经济造成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美国的次贷危机大家知道格林斯潘讲他是美国历史上近百年来最严峻的危机、灾难。那么美国的五大投行垮了3个,他最大的保险公司AIG也是破产了,史提芬•洛奇三个月前曾经在北京讲过,他说美国的次贷危机走完了70%,还有30%,他的意思是说次贷危机不会再发生像五大投行倒三个那么大的危险了。

我说两个事情,一个是美国的到道琼斯工业指数跌到了一万点,然后又继续下跌。道琼斯工业指数的下跌说明了金融危机正在像实体经济侵入。

还有一个就是美国的汽车销售,他9月份的汽车销售都是在同比下降30%这么一个状态。所以次贷危机都是由金融层面向实体经济的侵入。所以这种状况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就越来越大。那么美国次危机和金融危机对我们中国的影响最突出的还是出口,我们出口没有订单,大家知道我们前9个月中国的出口是同比下降了4.8个百分点,4.8个百分点应该说是一个不低的数据,由于出口增数的下降,就直接导致我们工业的数字在下降。你看我们现在前三个季度,我们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季度,咱们一季度以上的规模增长,是16.4、二季度15.9、三季度12.9,三个季度在逐渐的回落。

大家知道工业是支柱中国整个国民经济,所以我们中国的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一季度是10.6、二季度10.1,三季度是9,也是从10.6、10.1、9这样一个幅度再回落。整个经济增长速度回落,工业的经济增长速度回落,又直接导致使我们看到的财政收入的增幅也是在下降,我们国家财政收入,我们是第一季度增长速度是35.5%,到了第二季度31.4%,到三季度仅仅是10.5、35.5、31.4、10.5,9月份当月的财政收入增幅只有3.1,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能够感觉到中国经济现在下行的压力很大,我们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在这种困难和挑战面前最重要的是什么呢?还是要坚定信心。

温家宝总理曾经在天津的达沃斯会议上说现在信心比黄金货币更宝贵,怎么样才能够坚定信心呢?坚定信心就是你要看到中国经济增长它的基本面是好的,怎么来看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好的呢?就是我们怎么现在来看中国经济,看全世界无论哪一个国家,你要是看总体的国民经济,那么按照宏观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你要看4大指标,哪四大指标呢?第一是经济增长率,第二是通货膨胀率,第三是失业率,第四是国际收支平衡状况,看这四大指标。如果看中国的这四大经济指标。

我们看经济增长率,现在经济1到9月份,就是前三季度,我们的经济增长率是9.9,9.9这个增长率怎么看,去年比去年同时期下降了2.3个百分点,怎么看这个下降呢?两个原因,一个原因就是我们现在遇到了困难,遇到了美国的次贷危机和世界金融危机,这种世界经济当中的困难就导致了我们中国的经济下降,这是一个原因。

还有一个就是我们自己的主观引入,大家知道我们从去年开始,我们宏观调控根本任务,防止价格有结构性调整的膨胀,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如果我们还是处在11、12这么一个增速,那么我们双方的目标就难以实现。所以我们今年1到9月份经济增长速度的回落,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外部困难的,一个是我们主观上的宏观调控,他也是我们的一个与其目标,要这样分析的话,我们这个下降仍然还处在一种可控阶段。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