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经济形势预测及对汽车企业的建议(4)
2009年08月11日 17:28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所以现在强调解决信心问题至关重要。何部长讲过一个笑话,我随便讲,何部长在下面,可以保护我。我看过一个笑话,有两个人检查人体,一个人癌症、一个人健康,结果医生写错了,健康的人写了癌症、癌症的人写了健康,结果过了半年健康的人死了,癌症的人还活的很好。所以这些问题,我们可以仔细想一想。

我想咱们大家知道拉动经济是三架马车,三架马车是投资消费出口,显然我们现在出口受的影响最大的。我们现在出口没有大幅度的回落已经不容易了,幸亏党中央国务院坚持走,所以总理3月份的时候说今年可能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可能有很多的人不理解,还有很多人为我总理为什么说这句话?然后到6月份我们就调整了政策,到三季度我们现在三次下调贷款利率。所以采取一定的措施,包括我们的明年我们的困难可能会更大。

中国我们幅员广阔,我们的内需非常广大,所以现在整个国民经济运行的基本状况看,给我们扩大内需带来了一个良好的空间。那么扩大内需有两块,一块是消费,一块是投资。消费就是因为消费你要想扩大消费,显然你得先增加收入,收入是消费的函数,而且扩大消费还得解决一个预期的问题,应该让大家的压力减弱,有一个良好的预期。

还有一个就是要把一些不利于消费,抑制消费的政策清理掉。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一个是扩大消费。

那么还有一块就是扩大投资,扩大投资,我们现在是分三大块来讲的,一块是基础设备投资,一块是改造投资,还有一块是房地产。我觉得我们的应该更多的去鼓励我们的企业扩大再生产,鼓励企业更新设备,鼓励企业再生产。还有一点我觉得政府的投资还是应该把它放在主要的基础设施上,这方面我们应该防止有一种挤出效应,政府的投资最终还是为了引导明年投资,为企业投资创造更良好的条件。

那么在政府投资这方面,在扩大基础设施方面,我觉得很有余地,比如我们投公路、投铁路、投地铁,等一一系列的设施,这样就能为整个企业投资创造条件。我们可以回过头来看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那对中国的冲击也是相当之大,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98年进出口总额是多少呢?负0.4,还不如现在,我们现在还在20以上。

但是我们那个时候开始,我们是一年投1500亿,那么为整个经济的经济,也为汽车工业带来了很好的途径。那个时候发1500亿,咱们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才是8万亿,所以现在我们完全有实力、有能力,无论我们政府的调控能力,还是我们企业家的基本素质,都不是1997年所能够可比的,所以在这种状况下,我觉得通过我们扩大内需的方针,来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长。而内需当中的经验数据,就是我们投资额当中的经验数据要有40%左右的转正消费。

所以加大投资力度同时也是有力的推动和促进消费。当然我觉得我还是坚持一个观点,我觉得我们中国始终在讲说,整个国民经济的拉动取决于消费结构升级,而进入到2000年之后,最重要的消费升级就是由衣食到住行方面的升级,我觉得支柱产业的热点应该在我们渡过整个外部危机这个困难当中应当给它创造一个更好的空间,让他对我们的国民经济增长做出更大的贡献,我的时间到了,我就说这么些,谢谢各位。

注:本文补发自2008年11月11日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