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经济形势预测及对汽车企业的建议(2)
2009年08月11日 17:28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那么回到9.9本身,它也不低,我曾经讲过,我说如果我们现在讲30年,你从1978年到2007这30年,中国经济的平均增长速度是9.8%,那我们现在1到9月份,我们这三个季度,我们的增长速度是9.9,还是高于30年平均增长素,这是第一看增长速度。

第二就是看失业率,大家知道年初的时候我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确定今年我们新增就业岗位是一千万,现在到9月份,全国已经实现936万,也就是说我们前三个季度就实现了全年就业目标的94%,所以在就业方面我们也是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就。

第三就是通货膨胀率,大家知道我们去年CPI达到往前推10年来的最高水平。所以物价上涨成为去年国民经济运行当中最突出的问题。那么由于我们党中央、国务院采取坚决的措施,你看今年中国的物价它是处在一种持续回落的态势。我们1月份全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就是CPI,1月份上涨是7.1%,2月份是8.7%,这是我们今年全年最高点,三月份是8.3,四月份8.5,7月份6.3,9月份4.6,那么现在还剩三个月,所以我们现在看中国的价格、物价上涨率,连续5个月在持续回落,所以我们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把去年的10年来物价涨幅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抑制住,应该是我们宏观调控重大成就。

那么第四就是看国际收支平衡状况。国际收支大家知道我们2006年贸易顺差是1775亿美元,那么大量的贸易顺差导致国际收支不平衡,这种不平衡,就使央行被迫的发行人民币对冲,这种对冲结果又造成流动性过剩,所以在这种情况下,2006年中央就提出我们要减顺差、促平衡。但是到了07年,这个顺差不但没减下来,相反上升到226美元,这个形势就进一步的严峻。

今年我们1到9月份,全国的外贸顺差同比减少了47亿美金,这也是一个叫国际收支平衡上面一个很不容易的成就。所以看经济无论是哪一个国家,就是经济的基本原理告诉你就是要看这4大指标,如果我们回到这四大指标上来看,中国经济目前基本面是好的,怎么样强调国务院现在再三强调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好的,就是看这三大指标。除此之外还有一句话非常有意义,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时候总理讲尽管世界经济有如此大的问题和困难,但是他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态势。怎么样来理解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态势没有发生变化呢?我觉的我们还是要找出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力量是什么?然后我们再研究这个基本力量出是什么问题?如果说现在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力量出了问题,我们就要着重的采取措施,就要看它要保护我们的基本面和基本态势。

什么是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力量呢?我觉得最重要的有两大力量,一个是工业化、还有一个是城市化。工业化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推进时期,我觉得你如果要说想了解中国的工业化的话,真的就是汽车工业,是工业化对整个国民经济推动提供强大有关力支撑力量的一个最好的证明。我记得还是张局长跟我说的,我们的汽车是1992年达到年产100万辆,我们从100万到200万用了8年的时间,200万到300万用了2年,300到400万我们用了一年。

我们汽车行业它可以拉动相关150多个行业,我原来看过一个,我当时看过一个材料,是156[综述 图片 论坛]个行业,我一下就想起我们一汽是156个项目,所以这个我记的特别清楚,你说汽车可以拉动钢铁、电子、化工,汽车的轮胎可以拉动橡胶工业,汽车的玻璃可以拉动玻璃工业,就是汽车的座椅还会拉动纺织品。所以我们现在全国除了西藏没有汽车工业,其他的都有汽车工业,所以我说你看汽车工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这种强有力的支撑,你就看到我们中国的信息化正处再这样一个推进的历史时期。

我们现在的汽车拥有率远远地于国际的水平,我们确定全面小康标准的时候,我是负责组织,我当时就说一定要每百家有辆汽车的这个放进去。另外我说中国的小康一定要跟国际接轨,因为全世界人家有这个指标,所以我们还是要用这个指标。

人民对汽车的追求,实际上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代入追求,而是包含着我们人们对自己幸福的追求,对一种新的社会进步的追求,一种文明的追求。所以我说技术现在对于我们整个经济来说,他不仅是一种物质力量,他也是一种精神力量。所以我是说中国的工业化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技术推进这样一个历史时期,那么我们的工业化全世界的经济学家都因为这一点是一致的,所以说中国的工业化仅仅处在中期,中间的中。就是我们像发达国家那样,我们找到完成工业化到后工业化我们还有一个漫长的路。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