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经济形势预测及对汽车企业的建议(3)
2009年08月11日 17:28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我是不太赞成我们简单的讲西方发达国家,讲美国,讲欧洲,说他们现在已经是高基数,已经是现在服务业,我总觉得我们应当看什么呢?看美国是怎么样走向世界头号强国的,美国真正走到世界第一号强国不是现在这个高科技,不是现在这个电影,不是现在的服务业,他是三大支柱产业排在第一个就是汽车。所以我觉得我们中国现在这个经济发展阶段,我觉得我们应当更多的去研究美国当前怎么走向头号强国那个阶段的经济特点,这是工业化。

第二就是城市化,我们城市化的力量应当说是全世界哪一个国家也比不了中国,我们改革开放全国的城镇人口是1亿7千万,我们现在是5亿7千万,这就意味着整个的中国都在大兴土木,到处都在建设,我们去新加坡和新西兰这些国家去看看,看看这些国家有多少吊车和起动机,我们就看到了三个,我说你们现在到中国去看看,我们每个地方都可以看到起动旗,他们说现在70%的起重机都在中国,我不知道你们知不知道中国的水泥消耗数量占了选世界的50%,所以这个城市化就为世界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力量,我们现在城市化率是40.9。全世界现在连非洲都算里面平均是49。我们现在还低于全世界平均水平,更不用谈跟发达国家比,所以我觉得未来城市化是我们中国发展的一个最强大有关力的支撑力量。

我说我们现在到欧洲去看,一百年前什么样,现在还是什么样,现在在中国一个城市,一个地区,十年不去,你就觉得它变样了。我们这次三中全会提出把城市和农村一体化发展,把城市建设和农村建设结合起来,那么在这种方针下,我们城市化的步伐会不断的加快,城市的扩展,城市的加快。那么显然我觉得也是对汽车工业又提供了一个新的更广阔的空间。所以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他曾经讲过,他说我们把握中国经济,我们要做到4个认识,其中有一个就是要正确认识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什么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呢?我们简单说,工业化迅速推进,城市化迅速推进,这就是我们的阶段性特征。你看这个阶段性特征,就是说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还有一个广阔的余地,所以在这种状况下,我说城市化、工业化都会支撑我们中国的经济增长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

现在我们又看到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外部的危机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大量的困难,所以我们得居安思危,我曾经把我们的经济困难做过一个总结,我说现在是越往南越困难,你看全国出口是下降4.8个百分点,增数下降了,像我们的纺织、服装等一些行业非常的困难,有一些中小的企业被迫停产了,所以我们商务部的秘书长告诉我服装的出口大概要下降30%以上,为什么我觉得这一点很重要在哪里呢?为什么越往南越困难?说明什么呢?在说明现在我们遇到这么大的问题,我们都感到困难,但是根本原因不是我们中国经济出了问题,是美国经济出了问题,是世界经济出了问题,我觉得认识到这一点很重要。

所以我们现在一方面要居安思危,对这个困难一定要有思想准备,因为它现在还正在恶化,现在是经济全球化,我们躲不过去。但是另外我们现在确实要坚定信心,我讲你仔细来分析中国经济,这不是宣传,你把中国经济无论怎么剖析,都是没问题。现在为什么有这样一种状况,我接触不少人,特别是一些企业家,不少人都特别悲观,我觉得还是信心问题,信心问题我觉得两点,第一点你得承认,现在大家信心上受到挫伤,反应的比较大,这个符合心理学规律,我是说过,原来我讲2002年诺贝尔经济奖他就授给了一位研究心理学的经济学家,他讲过一句话在2002年的时候我看过,很受教育,他说一个人丢失100美元给他带来的创伤要大于他捡到100美元给他带来的喜悦,你别看这句话很通俗,这是诺贝尔经济奖大师讲的。

什么意思呢?就是当我们遇到困难的,对我们遇到挫折的时候,对我们心理的撞击和影响会大于我们在胜利的时候,成功的时候。所以现在世界经济是一个下降的状态,是一个衰退的状况,是对每一个国家,每一个部门,每一个撞击的状况,我们应该说这都是正常的,所以我们一定要从这里走出来,这是关键。我们如果信心不足,真的会形成什么问题呢?有一种反作用,比如说你是一个银行家,你银行行业信心不足,你敢放款吗?你不敢放,你担心放的款会不会会成为呆死坏帐。什么原因呢?我们大家都再这样一种状态,大家都看紧口袋,企业看紧口袋,老百姓也看紧口袋,你这个社会是什么状况吗?不就是人家外国人讲的(英文),就冰冻了嘛。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