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多世纪汽车档案 见证60年大变迁(组图)
2009年09月01日 11:54三秦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半个多世纪汽车档案 见证60年大变迁\(组图\)

20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50年代中国人圆了汽车梦

1953年7月15日在长春打下了第一根桩,从而拉开了新中国汽车工业筹建工作的帷幕。国产第一辆汽车于1956年7月13日驶下总装配生产线。这是由长春一汽生产的“解放牌”载货汽车,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圆了中国人自己生产国产汽车之梦。

一汽实现零的突破

一汽是我国第一个汽车工业生产基地。同时,也决定了中国汽车业自诞生之日起就重点选择以中型载货车、军用车以及其它改装车(如民用救护车、消防车等)为主的发展战略,因此使得中国汽车工业的产业结构从开始就形成了“缺重少轻”的特点。

1957年5月,一汽开始仿照国外样车自行设计轿车;1958年先后试制成功CA7[综述 图片 论坛]1型“东风牌”小轿车和CA72型“红旗牌”高级轿车。同年9月,又一辆国产“凤凰牌”轿车在上海诞生。“红旗牌”高级轿车被列为国家礼宾用车,并用做国家领导人乘坐的庆典检阅车。“凤凰牌”小轿车参加了1959年国庆十周年的献礼活动。

半个多世纪汽车档案 见证60年大变迁\(组图\)

地方车厂 开始建设

1958年以后,中国汽车工业出现了新的情况,由于国家实行企业下放,各省市纷纷利用汽车配件厂和修理厂仿制和拼装汽车,形成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第一次“热潮”,形成了一批汽车制造厂、汽车制配厂和改装车厂,汽车制造厂由当初(1953年)的1家发展为16家(1960年),维修改装车厂由16家发展为28家。其中,南京、上海、北京和济南共4个较有基础的汽车制配厂,经过技术改造成为继一汽之后第一批地方汽车制造厂,发展汽车品种,相应建立了专业化生产模式的总成和零部件配套厂。

各地方发挥自己的力量,在修理厂和配件厂的基础上进行扩建和改建所形成的这些地方汽车制造企业,一方面丰富了中国汽车产品的构成,使中国汽车不但有了中型车,而且有了轻型车和重型车,还有各种改装车,满足了国民经济的需要,为今后发展大批量、多品种生产协作配套体系打下了初步基础。另一方面,这些地方汽车制造企业从自身利益出发,片面追求自成体系,从而造成整个行业投资严重分散和浪费,布局混乱,重复生产的“小而全”畸形发展格局,为以后汽车工业发展留下了隐患。

大事记

1953年6月,毛泽东主席为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题词。

1953年7月15日,第一汽车制造厂隆重举行奠基典礼。

从1953年7月15日至1956年7月14日,第一汽车制造厂比原计划提前建成,生产出第一批12辆解放牌4吨载货汽车。

1956年10月,陈毅同志视察一汽。

1958年2月,毛泽东主席视察一汽;1958年,刘少奇同志观看一汽试制的东风牌北京汽车

北京汽车制造厂创建于1958年,由朱德同志亲自题写厂名,是国家继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后,兴建的第二家大型汽车生产企业。

1959年2月,周恩来总理在中南海观看国产轿车。

1959年冬季,在天安门广场上展出了国产红旗牌和北京牌轿车。

代表车型

1956年7月13日,这是一个让中国人自豪的日子,12辆解放CA1[综述 图片 论坛]0下线。

1958年由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研制的“东风”轿车,开创了中国轿车生产的先河。

1958~1959年,北京第一汽车附件厂 (同年改名为北京汽车制造厂) 利用苏联提供的“伏尔加”轿车产品图纸和技术资料,先后试制出“井冈山”牌轿车、“东方红”牌中档轿车、“北京”牌高级轿车等汽车产品。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