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多世纪汽车档案 见证60年大变迁(组图)(8)
2009年09月01日 11:54三秦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半个多世纪汽车档案 见证60年大变迁\(组图\)\(8\)

2001年 好政策激活车市

国家经贸委6月25日发布了 《汽车工业 “十五”规划》。对于消费者来说,最实在的信息莫过于重点发展8万元经济型轿车和将出台利好的汽车消费政策,而这两者的目的,就是汽车要走入家庭,拉动整个经济需求。

关税下调

经国务院批准,从2001年1月1日起,我国再次自主将关税总水平从16.4%下降为15.3%,平均降幅6.6%。交通工具类车关税下调24%,进口车价下调5%至10%。关税的下调是车市走强的原因之一。

新《机动车登记办法》出台

2月,公安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登记办法》,规定从当年10月1日起,已注册登记的机动车可作为抵押品进行抵押登记。新《登记办法》规定,在新车注册登记时,除核发机动车号牌、《机动车行驶证》外,还要增发《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所有人在办理过户、转出、转入、变更、抵押等各类登记手续时,都应出具《机动车登记证书》。

放开国产轿车价格

5月,国家计委决定放开国产轿车价格限制,由生产经营企业根据市场供求情况自主确定价格,以促进国产轿车市场竞争和国产轿车消费。

在放开国产轿车价格同时,国家计委还要求对轿车购买、落籍和使用等环节的各种收费进行全面清理工作,纠正和查处各种乱收费行为,促进轿车消费。

可自己选择车牌号码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9月20日公布了三条新车上牌新措施:当日申请当日发牌、个性化车牌号码随心选和国产新车免上检测线。这些措施率先在北京、深圳等城市试点,随后在全国范围内实施。

达到欧Ⅱ减税30%

8月份,国家经贸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家环保总局四部委发出通知,对达到欧洲Ⅱ号标准的低污染排放小汽车减征30%的消费税。而2001年7月国家环保总局的《欧洲Ⅱ号标准实施办法》中明确,在2004年全面实施欧洲Ⅱ号标准。

由于提前达到欧洲Ⅱ号排放标准,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和神龙三家汽车生产企业的有关车型减征 30%消费税。

车辆购置税开始下调

11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对车辆购置税的最低计税价格进行了调整,此次调整共汇总了35557种车型,其中国产汽车21065种、国产摩托车10416种、国产挂车和国产农用车2796种、进口汽车1280种。

大事记

1月1日,开征汽车购置税,代替原来的汽车购置费。

2月27日,大众汽车 (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宣布,德国大众汽车集团未来五年在中国的投资总额将达120亿元人民币。

3月,有关部门要求停止进口三菱公司生产的帕杰罗[综述 图片 论坛]的两款产品。

5月10日,宾利中国公司成为劳斯莱斯本特利在中国大陆的总代理,这表明劳斯莱斯、本特利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6月26日,汽车工业 “十五”规划发布。

8月21日,国家有关部门发出通知,对达到欧洲Ⅱ号标准的低污染排放小汽车减征30%的消费税。

11月11日,中国加入WTO,今后五年内将降低进口汽车关税,逐步放开进口汽车许可证配额,对外商放开汽车服务贸易市场。同日,国家税务总局调整了车辆购置税的最低计税价格。

12月9日,上海国际汽车展开幕,8家国外厂商,117家国内厂商参展。

代表车型

3月28日,广州五十铃客车有限公司首批两辆五十铃GALA客车下线;30日,华利幸福使者下线。

4月10日,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3.0LV6新型轿车下线。

5月12日,全新 “风神蓝鸟[综述 图片 论坛]”(EQ7[综述 图片 论坛]200-Ⅱ)在东风襄樊基地下线;18日,海南马自达普利马车下线。

6月19日,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举行第6万辆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下线仪式。

8月23日,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宝来[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下线。

9月8日,东风雪铁龙-毕加索轿车在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下线;16日,秦川“福莱尔[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在西安秦川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下线并正式投放市场。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