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多世纪汽车档案 见证60年大变迁(组图)(5)
2009年09月01日 11:54三秦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半个多世纪汽车档案 见证60年大变迁\(组图\)\(5\)

20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90年代走进家轿时代

在改革开放方针指引下,汽车工业进入全面发展阶段。汽车老产品(解放、跃进、黄河车型)升级换代,结束30年一贯制的历史。在这期间,中国汽车工业发生了大变革,成为中国汽车工业一个旧时代的结束和一个新时代开始的分水岭。

1987年,国家在缜密研究了中国未来轿车工业的发展道路之后,确定了“三大三小”的总体格局,轿车工业开始向规模化方向发展。

1990年,轿车产业的“三大基地”进一步调整。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宣告成立。同年,投资上百亿、规划15万辆的一汽大众、神龙项目签约。但因种种原因,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富康[综述 图片 论坛]才在市场上初露锋芒。

1994年,是中国汽车史上值得纪念的一年。在这一年国家出台了《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虽然其中有很多局限,但是国家开始对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进行了重新定位,其中重要的是把汽车和家庭联系起来。

为了探讨汽车进入家庭的可行性,国家有关部门举行了一次名为“family car”的研讨会,并在1994年专门举办了一次家庭汽车展。

汽车消费市场也应运而生,亚运村、北方等汽车交易市场初现规模,一群背着“军挎”的年轻人开始了“车虫”的生活,其中很大一部分如今已成为腰缠千万的富翁,而其他如贴膜、加装汽车防盗器之类的行业也成为当时最火的生意之一。

1994年到1998年,中国汽车增长平缓,年增速只有1.5%至7.3%。同时,汽车工业本身散、乱、规模小的劣势也越发明显。

到了1998年,中国汽车的总产量达到了162.8万辆,从而成为世界上第十大汽车制造国。就在这一年,中国轿车的第二轮合资热潮开始了,上海通用、广州本田破土动工,而后别克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的问世,使国产汽车的词典里又多了个“中高档轿车”的名词。

在此期间,一汽大众、神龙公司也站稳了脚跟,开始向连续多年位居国内汽车企业榜首的上海大众发出挑战,但同时,国内第一合资汽车企业——北京吉普则由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高峰期走进了低谷。

代表车型

1991年8月,南京汽车制造厂南京依维柯轻型客车下线。

1991年12月,一汽大众生产的第一辆捷达下线。

1992年 12月 , 奥 迪100C4[综述 图片 论坛]V6型轿车在第一汽车制造厂第二轿车厂总装下线。

1995年4月,由德国大众和上海大众联合设计的桑塔纳2000[综述 图片 论坛]下线。

1995年6月,都市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投入批量生产。

1995年9月,富康开始在中国武汉合资生产,富康轿车其实就是雪铁龙ZX的翻版。

1996年6月,奥迪200系列轿车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批量下线投放市场。

1999年12月,上海大众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下线,为中国的中级轿车设定了标准。

1999年9月,一汽大众引进开发的奥迪A6高级轿车开始生产。

大事记

1990年1月23日,国务院批复同意组建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

1990年1月,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成立。

1990年12月,第二汽车制造厂与法国雪铁龙汽车公司合资生产轿车项目在巴黎签约。

1991年2月,我国汽车工业最大的合资企业——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1993年6月8日,中日合资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成立。

1994年3月12日,国务院批准《汽车工业产业政策》。

1995年4月20日,上海大众桑塔纳2000型下线。

1995年5月26日,我国首次整车正面碰撞试验成功。

1995年11月23日,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在福州正式成立。

1996年3月,跃进汽车集团公司与意大利菲亚特集团依维柯公司合资成立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

1997年3月,中美合资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的合同和章程签字。上海通用公司成为当时最大的汽车合资企业。

1997年 5月,宇通客车——国内首家大客车企业上市。

1997年6月,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1997年10月,法国标致与广汽正式签署合同,“1法郎”转让股权,合作13年的法国标致终于体面退出。

1998年7月,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成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