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扩产融资术:新囤地运动 投资还是投机
2010年03月08日 19:30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以投资建厂为名,圈地、建立土地储备已经成为一些中小型车企扩大资本规模的途径之一。

春节之前,华泰汽车启动了鄂尔多斯项目,最终目标是整车50万辆、发动机100万辆。为此,当地政府批给华泰工业园的用地是6000多亩。

到目前为止,这家发迹于山东荣成、年产销汽车不足10万辆的小车企,已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云南曲靖、湖南宁乡等地有投资项目,而这些号称投资20至30亿元的项目,均为其圈到了可观的土地。

而在鄂尔多斯还有比囤积土地更为快捷的“变现”方案,那就是获得煤矿开采权。据悉,一旦制造企业在鄂尔多斯投资,即可获得煤矿的开采权,一般产品投产日就是煤矿开采权的有效日。

于是,除了华泰汽车奇瑞汽车也开始了成立1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扩张,先后在大连、芜湖、开封以及鄂尔多斯投资建厂。而借“并购沃尔沃”之名,吉利汽车也一直与各地方政府进行密切接触,并四处寻找 “国产沃尔沃”的新生产基地。此前,吉利已经在全国建设了十大生产基地。其他如力帆中兴等车坛的小字辈企业,也纷纷南下北上,多处设厂。

在自主品牌车企疯狂扩产圈地的行为背后,既有能在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实现规模扩张的希望,亦有一些侥幸投机心理,今日多拿些地在手,日后也会成为一种稀缺的壳资源,可能会成为将来资本运作时的资产。而一些地方政府对于汽车投资项目的高度热忱,也助长了这场车企的“圈地运动”。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相关报道:

2009上市公司年报披露 车企利润成倍增长

直击日内瓦 比亚迪成唯一中国参展车企

09年前十车企目标完成率情况简析

2009年重卡销量前十车企分析

中国2010年车企利润增速将超20%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耿慧丽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