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扩产融资术:新囤地运动 投资还是投机(2)
2010年03月08日 19:30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鄂尔多斯现象

事实上,鄂尔多斯本身并没有太多吸引汽车企业投资的理由。地处内蒙古西南部的鄂尔多斯虽然经济发达,但其经济增长点主要来源于“羊、煤、土、气”等资源型行业,从地理位置和周边产业配套等情况来说,物流成本、配套、人才等方面均不具备优势。

但鄂尔多斯有“政策”。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地政府为了发展非煤矿产业,吸引制造企业前往投资,给出了土地3万元一亩或1万元一亩 (具体价格与投资规模和是否需要当地融资等相关)的优惠价,更具诱惑的是,政府还给投资企业煤矿开采权。

这意味着一旦制造企业在鄂尔多斯投资,就可以获得煤矿的开采权,一般产品投产日就是煤矿开采权的生效日,而煤矿大小则取决于投资的多少。换句话说,那些在鄂尔多斯投资规模越大的企业,获得的煤矿开采权也越大。据熟悉煤矿开采的人士透露,一个中型煤矿一年可赚10亿元以上。

知情人士表示,为了吸引华泰中兴、精工、奇瑞等车企投资,鄂尔多斯市政府还明确表态,只要到当地投资40亿元以上,就可以获得煤矿配额。

记者获悉,最先到鄂尔多斯投资的华泰汽车目前已经得到了两座煤矿。一位接近华泰汽车的人士透露,虽然华泰的欧意德发动机、变速器项目每年亏损3个亿,但其实华泰总体仍是赚钱的,除整车生产外,开采煤矿也能大赚。

据悉,2008年,仅靠出售一座煤矿的开采权,华泰就获得了7亿元。而煤矿生意的收入也是华泰当地汽车城的主要资金来源。此外,华泰汽车城的6000多亩用地中还有1000多亩空置,有消息称华泰已将多余土地倒卖给了地产开发商。

上述消息并未得到鄂尔多斯市政府和华泰汽车的证实,不过华泰近年来四处圈地在业内已是公开的秘密,华泰的控股公司恒通集团就是以房地产为主业。

相关报道:

2009上市公司年报披露 车企利润成倍增长

直击日内瓦 比亚迪成唯一中国参展车企

09年前十车企目标完成率情况简析

2009年重卡销量前十车企分析

中国2010年车企利润增速将超20%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耿慧丽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