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扩产融资术:新囤地运动 投资还是投机(5)
2010年03月08日 19:30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投资还是投机

圈地背后还有车企们扩张的急迫心情。近年来,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之间竞争加剧,其中,在产能扩张上也展开了竞赛。

“规模够大,才可能吸引好的零部件供应商配套。这两年好多世界知名零部件企业都争着为奇瑞吉利配套,主要是规模越来越大,而早几年,自主品牌想找这些知名零部件企业配套人家还看不上呢。”上述自主品牌企业负责人表示。

其实,即便是对于奇瑞、吉利等主流自主品牌车企来说,在销量刚迈过50万辆规模时,产能就达到100万辆以上也有些操之过急,造成了资源的浪费。那些年产销规模不足10万辆的小企业四处圈地,规划动辄20至30万辆的生产基地,更是“冒进”。

“只有把规划说得足够大,才能吸引地方招商引资部门的青睐,项目更容易获批,也更容易获得银行贷款。”山东一家零部件企业的负责人表示。这家公司近期准备上马低速电动车项目,而在上报项目时,主管政府部门甚至还认为其规划过于“保守”,建议其扩大规模。

对于小企业,即便这些当初吹嘘得很大的项目最终无法实现,也不会有太多的负担,多余的规划用地还可能成为生财之道。

去年,工信部已经明令下文不再审批汽车企业异地建新厂的项目。今后,新增汽车投资项目想要获得政府审批势必更加困难,土地资源也会逐渐稀缺。而现在已经圈到地的小企业将来就可以把多余用地转卖给需要的大企业,或者借此傍上大集团。

此外,由于很多地方政府对整车投资项目青睐有加,开出的优惠条件也常常能够让车企获得“意外之财”。

与此同时,力帆华泰等小企业也希望能够复制奇瑞、吉利的成功,而二、三线市场的崛起已被他们视为做大规模、跃入主流圈子的大好机会。在汽车消费刚刚兴起的二、三线市场,消费者对于价格的看重远甚于品牌,这些小企业希望能以大规模、低价产品抢占市场。

“在总体市场增长这么看好的情况下,每家企业都能找到做大做强的理由,每家企业都希望自家的产能规模能连年翻番,但是,不可能每家都发展这么好。”一位自主品牌企业负责人担心,大家纷纷扩产之后很可能是恶性竞争,自主品牌的日子会更难过。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相关报道:

2009上市公司年报披露 车企利润成倍增长

直击日内瓦 比亚迪成唯一中国参展车企

09年前十车企目标完成率情况简析

2009年重卡销量前十车企分析

中国2010年车企利润增速将超20%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耿慧丽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