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扩产融资术:新囤地运动 投资还是投机(4)
2010年03月08日 19:30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地方政府推波助澜

地方政府对于汽车项目尤其是整车投资项目的高度热情,很大程度上助长了车企四处圈地的风潮。

对地方政府来说,一旦引来整车厂的投资,相关零部件配套企业也会跟着进来,就是所谓的 “引一个,带一片”,而当地工业产值、经济规模和就业率等指标都将扶摇直上。而且制造业涉及厂房建设、周边配套等,所以项目一旦落户,再撤走的可能性就不大了。

于是,为了吸引投资,各地均给出优惠政策,甚至有人用“四拼”来形容当前各地招商引资之间的竞争:一是拼感情,与投资商搞好感情联系,把他们当佛一样敬着;二是拼地价,土地价格一降再降;三是拼政策,在税收等关键要素上给予优惠措施;四是拼服务,搞好项目发展的政府服务环境。

而奇货可居的车企也就自然而然地提条件,不仅要求在投资环境上优化,而且还要求当地政府帮助找银行,解决配套资金。

其实,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此前就曾多次向记者透露,“建设基地不需要花很多钱”。

“三免两减的税收优惠早就不新鲜了,现在各地比拼的是谁的地价更低,谁能招来更多零部件企业配套,并帮助企业获得更多银行贷款。”一位山东零部件企业负责人表示。

由于地方政府大开政策绿灯,给予政策投资项目各种资源支持,那些规划动辄几十亿的投资项目,真正出自企业腰包的并没有多少。这也让华泰汽车这样年产销不足10万辆、固定资产不过40亿元左右的小车企,得以同时投资几个30亿元以上的整车项目。

不过在汽车业内人士看来,仅从汽车企业一方入手很难有效控制产能扩张。“中央说不让建了,但是地方政府愿意,它把地给企业保留着,等一阵子,找找上层关系就能继续上马了。真正遏制车企圈地囤地的做法,还得靠地方政府严格土地审批与管理。”一家自主品牌的公关负责人认为。

相关报道:

2009上市公司年报披露 车企利润成倍增长

直击日内瓦 比亚迪成唯一中国参展车企

09年前十车企目标完成率情况简析

2009年重卡销量前十车企分析

中国2010年车企利润增速将超20%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耿慧丽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