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扩产融资术:新囤地运动 投资还是投机(3)
2010年03月08日 19:30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疯狂圈地

开汽车企业圈地风气之先的吉利汽车,早在两三年前就已在全国圈定了十大生产基地,并高调宣布了2015年200万辆的产销目标。随着今年1月份兰州基地的扩建,吉利汽车今年的产能将增至72万辆,而2009年,吉利汽车的销量仅为33万辆。

之前一直立足安徽芜湖发展的奇瑞汽车也于近期外出扩张。除了在芜湖新投资100亿元,建立占地161万平方米的新基地外,奇瑞还北上大连,投资47亿元建立20万辆产能的出口基地,东入中原开封建20万辆产能的微车基地。与此同时,鄂尔多斯200亿元的基地也在谋划当中,据悉,当地政府已为其预留了大量土地。

自主品牌“黑马”比亚迪也在今年年初在西安开建第二工厂,建成后比亚迪的产能将增至120万辆。

除了以上已经在业内具有一定地位与影响力的自主品牌车企外,那些在外界看来尚未完全站稳脚跟、前景不明的小车企扩产圈地的胃口同样不小。

力帆汽车除了重庆的主厂区外,还另外规划了20万辆的重庆微车基地,与此同时,年产5万辆的内蒙古生产基地也在建设中。这两个工厂建成后,加上重庆主厂区的25万辆产能,力帆汽车工厂的总产能将达到45万辆。

中兴汽车除了河北保定的大本营,还分别在长春和鄂尔多斯建有年产20万辆、投资30亿元的特种车基地。

华泰汽车则堪称车企圈地的最典型代表。这家2009年销量不足10万辆的小企业,近年来先后在内蒙古、云南、湖南等地投建大规模生产基地,并借此圈到了大量土地。

以上几家小企业去年的销量大多不足10万辆,力帆汽车稍高一些,去年销量近17万辆,但其轿车销量也只有6万多辆。

“近几年汽车企业圈地风潮愈演愈烈,可以用疯狂来形容。有些企业圈到的地,可能10年之内都难以派上用场。”一家自主品牌企业的负责人表示。

相关报道:

2009上市公司年报披露 车企利润成倍增长

直击日内瓦 比亚迪成唯一中国参展车企

09年前十车企目标完成率情况简析

2009年重卡销量前十车企分析

中国2010年车企利润增速将超20%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耿慧丽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