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致全球总设计师维达尔:我对吉利品牌印象较深(6)
2010年05月24日 21:2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标致新车在行人保护方面和在回收环保方面有什么发展?

维达尔:行人保护的问题在全欧洲厂商已经做了很多这方面的研发工作。有几个努力的方向,一是汽车姿态形状要考虑行人保护的问题,第二个是前脸部分和人体可能发生撞击点的区域,包括发动机盖、前挡风玻璃,可能和人体发生撞击点区域的设计,所以标致考虑在撞击点的后面不能设计坚硬的东西,比如发动机安排在后面。那么行人保护问题主要还是体现材料上。

关于汽车材料回收方面,目前标致的材料95%是可以回收利用的,这个数字已经相当不错,当然标致还在努力。而且标致已经在利用回收过的材料打造汽车。比如标致采用绿色材料,比如说植物方面的,不是从工业生产出来的材料。在设计概念车的时候,往往在这方面会考虑是否运用环保的材料。在这方面确实很大的课题。

凤凰网汽车:新标在车型上的配挂位置会不会有改变?

维达尔:以后确实是会考虑把车标的名字放在进气口后面一点,以前是放在车后面,那样的做法确实不太一样。所以上面是LOGO,下面是品牌。

实际上把标致的几个字放在前脸的做法,是上世纪20、30年代的做法,这种做法是对以前传统的回顾。但是现在这种做法更加时尚,更具现代感。

凤凰网汽车:PSA集团的整体设计方向有刚有柔,有没有新的流行趋势,如服装一样?

维达尔:流行趋势在各个领域都有,不管是服装、家具、汽车,都会有绿色设计概念。比如80年代汽车行业出现粗犷的线条设计。现在对汽车制造商最大的挑战是,在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比如行人保护。所以对技术方面有很多限制,在这个基础上,你的技术方案对大家来说其实是一样的。相对来讲,造型就是很特别的,必须要有创意。

凤凰网汽车:一个好的设计、好的品牌,是要有文化基础来支撑。很多国内的品牌没有这个基础,那么请问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维达尔:中国的文化有很深厚的底蕴,几千年前很多的发明是出现在中国。不光是汽车领域,设计灵感一定要源于本土,这是很好的设计源泉。比如德国人刻板的设计,法国人感性的设计,美国人大气的设计,都是跟历史、文化、人情有关的。我觉得中国汽车制造商,应该先从自己的历史、文化传统,包括地理来创造属于自己的设计语言。首先要从历史文化当中提取元素[综述 图片],这样设计出来的东西才有内涵,在外人看来是十分有情调的,同时有很好的历史底蕴。

凤凰网汽车:原来感觉标致相对更刚性一些,雪铁龙柔和一些,现在发现雪铁龙的设计也越来越时尚,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差异化?

维达尔:首先雪铁龙的设计要与功能一致,这是雪铁龙的首要设计要求。如之前提到的,雪铁龙的设计风格变化很大。而标致在设计风格上是保持和谐一致的,是有呼应的,这就体现了标致的纯粹性、简洁性。其实还有其他的措施来强化两个品牌的不同,但现在说还为时过早。(海兰)

人物简介:

维达尔,37岁,标致的设计总监

2010年1月初担任标致设计总监,在此之前有1年的时间负责标致概念车的设计工作。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相关报道:

标致总设计师: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注重设计

标致全球总裁朗博文:标致在中国市场要翻番

标致雪铁龙同意与长安汽车在中国设立合资企业

东风标致雷新:新标致新5系融合中国需求

法国标致在中国欲觅得更多发展空间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