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回/新能源/并购 盘点2010上半年车市大事(2)
2010年07月12日 14:42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强势

SUV成灵丹妙药

不管什么系,不论外来还是自主,是SUV就好卖

在过去两年中,中国汽车市场最具潜力、增长速度最快的细分市场就是SUV市场。不管是德系、日系还是欧美系,只要是SUV就好卖,连带着自主品牌SUV也得到青睐。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9年,SUV车型产销量分别达到65.79万辆和65.88万辆,同比增长46.86%和47.15%。进入2010年,SUV市场的发展势头更为迅猛,今年1-5月,SUV产销47.82万辆和47.57万辆,同比增长1.5倍和1.4倍。

正是看到了SUV市场的火爆,不少从前名不见经传的企业竟然依靠SUV车型也跻身主流汽车品牌了,斯巴鲁汽车就是典型的案例。这个日本的小企业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几乎没人认识这个挂着“奇怪标志”的汽车,可是在过去两年,斯巴鲁森林人[综述 图片 论坛]竟然是增长最快的进口车型,而它在日本的主流车型——力狮[综述 图片 论坛],在中国却少有人问津。

不单是进口SUV,国产SUV同样如此,刚刚过去的6月份,东风本田CR-V[综述 图片 论坛]的销量达到了1.3万辆,连续两年的加价热销让所有人眼热。

重组

分分合合几时休?

汽车企业之间的并购整合在传言和事实之间不断升级

今年5月,中国长安汽车与法国psa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双方将以1:1的股权比成立合资企业,法国PSA历经多年的时间在华寻求第二家合作伙伴,终于取得了初步进展。

一边是长安即将迎娶又一房新娘,一边是长安的后院闹分家。长安与福特马自达成立的长安福特马自达未来将分为两个合资公司,长安将分别与福特和马自达建立平等的关系,这就好像马自达作为福特的陪嫁丫鬟,在经过一番斗争后,终于要上位了。

2009年,在国家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培育“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兼并重组无疑是近年来国家汽车产业发展的主导方向,汽车企业之间的整合重组势在必行。

汽车企业之间的并购整合就在传言和事实之间不断升级,广汽与长丰、中航与长安已经顺利完成重组,近日又传出长安可能收购“小金龙”,随后还将陆续有多家企业走上重组并购的道路。下一个被整合的是哪个企业?

相关报道:

世界杯“踢”冷京城车市 库存车塞满停车场

中国车市问鼎全球第一 车企高层刮人事旋风

提车排队成历史 下半年车市走向9大猜想

上半年车市“高开走稳”全年销量或超1750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