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回/新能源/并购 盘点2010上半年车市大事
2010年07月12日 14:42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7月刚到,上半年刚刚过去,正如夏季的炎热让人们倾向躲避烈日寻求荫蔽一样,中国的汽车界,在经历了风起云涌之后,似乎短暂地进入了平静。数落了上半年的功勋,也免不了要看看发生的大事,上半年发生的一系列标志性事件,让人们看到了汽车行业的异彩纷呈;中国在跃升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过程中所发生的各种变化,值得细品。

新京报报道,汽车召回,毋庸置疑成为2010年上半年的关键词。丰田汽车从被动到主动,至今已在全球范围内召回超过千万辆汽车;随之而来的是国际大车企纷纷效法,在质量隐患险些引发信任危机之际,车企们迅速行动,使其成为转而树立诚信形象,改善与消费者关系的绝好机会,这也让普通百姓对于召回有了更客观全面的认识。

新能源是另一个关键词。呼之欲出的新能源汽车私人补贴方案在6月份姗姗来迟,而具体补贴车型还在陆续公告。这意味着普通人在购买电动车或者混合动力车时,终于可以像国外一样享受政府补贴了。但补贴方案明显倚重纯电动车,对于快速产业化更现实的混合动力车型有所冷落。由于市面上量产销售的电动车还很少,因而这意味着能享受到补贴的人,还不会很多。

汽车行业的分分合合,更是不乏看点。比亚迪与戴姆勒合作造电动车——或许在此事发生之前,你很难有这样的猜想吧?看来自主品牌如今已经能树立起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甚至成为全球领先了。广汽上半年接连收购长丰、联手菲亚特、实现上市、推出自主品牌,应该能成为上半年国内汽车集团里的最大赢家,其务实风格值得借鉴。

2010年上半年,车市还在持续平稳快速增长,只是经销商的库存有点儿高了。在油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SUV市场,尤其是豪华SUV依然以最快速度在增长,全然不见了消费税提高带来的影响,看来,大、气派、豪华,还是如今中国人的汽车消费主流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

插电

混合动力惹谁了?

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无法享受新能源车补贴政策

中国出台的新能源车补贴政策把大部分混合动力车无情地拒之门外,只有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才可享受最高5万元的补贴。这意味着,目前国内在售的一汽丰田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东本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版、上海通用别克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版统统没份儿。大家不禁纳了闷儿:混合动力惹谁了?

插电式更环保似乎是个堂而皇之的理由。插电式混合动力只有在车子没电时发动机才会起作用,也就是它对传统发动机的依赖度比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低,百公里的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也比其他混合动力车更低。

实际上,除了纯电动汽车,中国在政策上圈定插电式混合动力,实则跟美国方向相同。

作为世界上二氧化碳排放量第二和汽车保有量第一的国家,美国是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列为发展重点的。奥巴马曾经要求到2015年,美国路面上行驶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要达到100万辆。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相关报道:

世界杯“踢”冷京城车市 库存车塞满停车场

中国车市问鼎全球第一 车企高层刮人事旋风

提车排队成历史 下半年车市走向9大猜想

上半年车市“高开走稳”全年销量或超1750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